對於軍艦,軍迷朋友都知道,在未來的海戰上除了航母之外,威懾力最大的武器就是各類艦艇了。因此自二戰結束之後,各國都在爭相的建造新式的艦艇,增強海軍的作戰實力,以確保在海上的強大話語權。然而想要建造一艘軍艦可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雖然說我國下軍艦就像下水餃,但是背後的艱辛只有自己知道,不過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軍艦有一個特殊地方,在軍艦的底部有一個橢圓形的圓球,這是幹嘛用的呢?

  早期的時候很多軍迷都說是裝飾物,不過在以細節和精密著稱的軍艦上,顯然沒有那麼簡單,每一個設計都是有其講究的。這個球名叫鼻艏,在很多的大型艦艇和貨輪上基本都有看到,這個圓球整體的作用就是爲了減少水流對船的阻力,通常軍艦在航行的時候,吃水線下面,由於水流強大的阻力,就會形成明顯的阻力線,這對於軍艦前行非常的不利,並且還會因此消耗大量的燃料和影響航行速度,而且軍艦越大形成的阻力也就越明顯。

  這時候鼻艏展現的威力也就更加的明顯了,鼻艏可將船體航行時形成的阻力和水流形成的阻力互相抵消,而鼻艏至少能爲軍艦減少十分之一以上的功率,續航的能力大大的提升。如果假設軍艦上不設計鼻艏,那麼整體的水波阻力會拖住軍艦的機動性,整體的戰鬥能力至少降低百分之五十,如果是在真實戰場上,一點點的瑕疵就有可能導致被敵人摧毀,所以看似簡單的設計,其背後的作用無法估量。

  但在鼻艏誕生之前,軍艦並沒有如此大的殺傷作用,軍艦的續航能力也沒有如此的明顯,直到經過不斷的改良和革新之後,軍艦整體的外行和設計方式改變,這才徹底的解決了海水阻力的問題。並且除了軍艦之外,多數大型貨輪和商用輪船都採用了這樣的設計,所以現在也就見怪不怪了。

  而且在目前,在人類的智慧之下,鼻艏內部還可裝置上聲吶裝備,可以探測到前方的障礙物,或者是敵人的潛水艇以及其他裝備等等,讓軍艦航行和戰鬥時更加的遊刃有餘,防禦效果得到更大的提升。你們覺得鼻艏的作用大嗎?歡迎留言評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