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报导文:韩贸诚|图:编辑部|责任编辑:陈焕钧

为了让高雄「发大财」,市长韩国瑜提出「自经区」概念,反让韩国瑜因市议员黄捷质询,而成为众矢之的。其实,韩国早在2003年就成立自经区,甚至还因此超越台湾。不仅如此,蓝营马英九执政时期,或是绿营的陈菊和赖清德,早已提出类似构想,并非只有高雄要推自经区。

事实上,反对者只是将反对马政府时期提出之自经区法规的意见,拿来冷饭热炒。关于对自经区的怀疑,像是低价征收民地、产品洗产地、医疗阶级化或是被美国关税报复等问题,只要在立法阶段修正,初期让高雄当领头羊实行,过几年再检讨调整即可,不必将自经区和对中贸易划上等号!

了让高雄市民早日发大财,市长韩国瑜提出「自经区」的想法,时代力量美女议员黄捷一段质询翻白眼的影片,加上亲绿媒体推波助澜,让人误以为韩国瑜是否在打高空,连韩国瑜开直播补充说明想法,也被批讲得不清不楚。想知道「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是什么滋味?不妨去问问韩国瑜。

韩国击败台湾的补药

什么是「自由贸易经济特区」,也就是所谓的「自经区」或「自贸区」?其实就是面对外国在经济上的强势竞争,在国内设立「特区」,在税赋、资金、人才、法规和产业五个方向上松绑,提高我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并吸引外国资金来台投资。事实上,像韩国、日本和大陆等地,都设有「自经区」,而且成效良好。

先不提大陆,当年台湾还是亚洲四小龙之首时,韩国只能设法超越,如今韩国人均所得超过3万美元,而台湾仅2万4千多美元。若「自经区」是毒药,早在2003年韩国仁川正式成立的「自经区」,应被害得奄奄一息了,怎么还会生龙活虎呢?可见「自经区」是补药,而不是毒药!

自经区不是新名词

台湾设立「自经区」的构想,早在2012年马英九执政时便已提出,甚至陈菊和赖清德都曾在不同的场合提过此构想。如果「自经区」真是毒药,难道陈菊和赖清德也卖台?而且并非只有高雄市要设「自经区」,当初国发会规划「六海一空一农技区」作为「示范区」范围,分别为苏澳港、基隆港、台北港、台中港、安平港、高雄港、桃园航空自由贸易港区及屏东农业生物科技园区。韩国瑜提出「自经区」构想,只是让大家重新正视该不该设立「自经区」的问题而已。

因此,关于是否设立「自经区」的问题,应透过大家集思广益来公开讨论,而不是为了各自的政治立场,封杀台湾的未来。

相关法规2014年胎死腹中

我国一度打算提出设立「自经区」的法规,2014年3月初,马英九政府提出《自由经济示范区特别条例》,立院曾经就此进行法案审查,但因为涉及大量产业及现有法案,最后没有通过。

既然「自经区」是正确方向,为何《自由经济示范区特别条例》被挡了下来?主因是细节上出了问题,于是当韩国瑜再提「自经区」,很多原先持反对意见的立委和学者,将当年的反对理由冷饭热炒,但如今是民进党蔡英文执政,行政院当然不可能把当初的条文一字不改送到立法院审查。所以,现在就骂韩国瑜会

不会骂得太早?

事实上,韩国瑜只是提出高雄市要翻转,必须要有「自经区」的想法罢了。至于他心目中的「自经区」涵盖那些行业?优惠到什么程度?要等立法院通过新版《自由经济示范区特别条例》,才能窥其全貌。
反对理由不过是杞人忧天?

其实,对于设立自经区一事持反对意见者多虑了。首先,关于政府为设「自经区」,任意以低价征收民地,图利财团的疑虑,这点在立法时将其排除即可。

关于产品「洗产地」的疑虑,目前九成以上工业原料,早已允许自大陆进口,在台湾生产成产品后,本来就是以产地「台湾」出口。只要规定「自经区」农产品进口国内,必须由农委会核准,就不会有廉价大陆农产品打趴台湾农业的问题。另外,现行标准是附加价值要在35%以上,产地证明才会是台湾,所以不会有大陆产品来「自经区」装箱贴个标签,就变成产地是台湾出口的状况。

国际医疗部分,担心人才涌向「自经区」,医疗阶级化问题,都是杞人忧天。一来,我国并非医疗人才不足的国家,医生可自由选择去哪行医,开放自经区,至少医生还是可以为国人服务。二来,我国法令只规定人民必须强制加入健保,并未规定医院诊所一定要加入健保行列。

反对者认为设自经区会被美国关税报复,其实只要厘清产地就不会有问题!就像美国波音公司,在大陆设厂生产飞机。而且美中贸易大战,很多在大陆的台商想要回台设厂,此时设立「自经区」正是最好的时机,如果错过,有可能到东南亚各国或其他国家投资,将错失提振经济的机会。

总之,「自经区」还在立法阶段,我们只要把之前有疑虑的条文修正,刚开始时,适用范围也不要过大,让高雄来做领头羊,过个几年再来检讨改进,相信一定会为台湾经济带来一般新气象!而且「自经区」的市场目标是全世界,逢中必反的民进党,千万别狭隘的把「自经区」和中国贸易划上等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