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長柯文哲。(圖/丁上程攝, 2019.7.11)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昨天(10)召開軍公教待遇審議委員會,對於明年是否調薪意見不一,最後正反兩案並陳,交由行政院長蘇貞昌覈定。面對未來可能的軍公教調薪,臺北市長柯文哲先是表示樂見其成,強調低薪對整體國家經濟並不好。不過記者繼續追問可能要地方政府出錢,柯文哲則隨即改口,強調中央政策不能交給地方埋單。

面對媒體提問軍公教調薪是否適當,柯文哲先是說,低薪對整個經濟是不好的,「因為財富集中在少數人,他可以花的還是不多」柯文哲說,財富比較平均分下去,對整個倍數效果會比較好,所以就經濟發展的倍數效果來講,其實低薪是不好的,贊成政府持續替軍公教加薪。

不過媒體追問,未來中央政府傾向將軍公教加薪預算,交由地方政府負擔,沒想到柯文哲聽聞後隨即改口,「你說他加薪、我們付錢喔?」「哇,這個就要先講好,這個加薪是誰要出錢」,更表示前一次加薪雖然臺北市政府支出還撐得過去,但也是因為「平常比較節省,財務比較穩健」,如果加薪要叫地方政府出的話,「哇這就麻煩了,要趕快回頭看看財富能不能應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