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糖尿病患者以爲按醫囑吃藥,血糖肯定沒問題,真的是這樣嗎?

門診一位糖友掏出了塑料袋裏裝的降糖藥盒,對醫生說:“醫生,這是我吃的降糖藥,您照這個給我開就好了,這藥我每天吃,還吃得不少,您一次給我多開點,這樣我可以少跑幾趟醫院。”

沒事不願意跑醫院,這確實是人之常情。

“您最近血糖情況怎麼樣?空腹血糖多少?餐後血糖多少?”我問道。

“最近血糖試紙沒了,沒時間買,就沒測血糖。不過我的血糖肯定沒問題,藥按照要求吃,一頓沒落,自己感覺也挺好,沒有什麼不舒服。您就按照之前的處方給我開藥就行了。”患者笑呵呵地說。

“今天您早上幾點吃的飯?咱們測一下餐後2小時的血糖吧。”我建議道。“今天就不用測了吧,我自己的身體自己知道,肯定沒啥問題。”患者不太情願地說。

在醫生的堅持下,患者還是測了餐後2小時血糖,結果12.0mmol/L。

患者十分驚訝,沒想到這段時間餐後血糖這麼高。

上面這種情況在門診屢見不鮮。

糖友每天都在“認認真真”地吃藥,卻不知道自己的血糖情況如何。每天都在吃藥,如果藥物用得不對或是劑量不夠,血糖沒降下來,那就是白費錢、白費工夫;如果藥物吃得不當、劑量不合適,血糖降得太低,還可能危及生命。

降糖藥使用不當引發險情的事情時有發生。因此,藥吃得對不對,一定要做好血糖監測才能確定。

1. 監測血糖是衡量糖尿病控制好壞的最佳依據

很多糖友在診斷糖尿病的時候往往不是因爲自己有什麼不舒服,而是在抽血化驗時發現血糖高了,才被診斷爲糖尿病。

患有糖尿病以後,很多糖友依然如此,除非是血糖高得太離譜,或是血糖低得太低,身體纔會出現一些不舒服的症狀作爲警報。

此外,大多數時候,就如本文前面所引病例,身體是很能容忍高血糖的存在的。長此以往,高血糖帶來的惡果就會顯現出來,出現了眼病、腎病等併發症。

所以,爲了儘可能不得併發症或少得併發症,我們就不能容忍高血糖的存在,這就要靠監測血糖來識別。

2. 今天花的小錢是在爲明天儲蓄健康

有些糖友覺得定期測血糖,有時每天測好幾次血糖,要使用不少血糖試紙,會花不少錢,其實,這種想法是不對的。

在糖尿病這個問題上,今天花點小錢,其實是在給明天的健康做儲蓄。

通過監測血糖做到心中有數,可以幫助我們阻止或延緩糖尿病併發症的發生與發展,是省了大錢。

糖尿病併發症的治療往往價格不菲,且併發症帶來的痛苦難以用金錢衡量。

3. 自欺欺人的想法不可取

有些糖友害怕測出血糖高,不願意面對高血糖,所以不想測血糖。實際上,越是血糖控制不好,越要監測血糖,把血糖記錄下來,這樣才能更好地和醫生一起制訂對策,把血糖控制好。

沒有降不下來的高血糖,只有沒有信心的病人和不勤勉的醫生。通過醫患的共同努力,根據血糖監測的結果,總能找到一種適合您的控制血糖的辦法。

4.工作越忙,監測血糖越重要

工作忙往往壓力大、情緒緊張,加上熬夜加班、飲食不規律、運動減少等,更會引起血糖波動。

工作忙的時候,不一定每天都需要測很多次血糖,可以有計劃地根據每天不同情況抽查血糖的情況,如一天可以測測空腹血糖,過一天可以看看睡前血糖,再過一天可以測測餐後血糖等。

把這些血糖記錄下來,綜合下來就能掌握自己的血糖情況,從而有的放矢地管理血糖。

5.監測血糖需要有計劃有規律

不能監測了幾次覺得控制不錯,就認爲不需要測了。血糖不是一成不變的,而是時刻在改變的。

血糖的高低受到很多因素的影響,我們每天的生活都在變化着,這些都會影響到血糖,如吃飯的時間、吃飯的多少、食物的種類、食物的烹飪方法、運動的多少有無、心情的好壞、睡眠的多少等,都會影響到血糖。

所以,不能認爲連續幾次監測血糖控制理想就代表血糖控制好了。況且糖尿病屬於進展性疾病,隨着糖友患病時間的延長以及身體狀況的改變也在發生着改變。

因此,在糖尿病這個問題上不存在一勞永逸的事情,即使目前監測血糖平穩,也不能掉以輕心,仍然需要定期監測,只是監測的間隔時間可以適當拉長。

6.監測血糖不會導致缺血和貧血

因爲人體內的血液量大約是體重的7%~8%,同時人體也有自己的儲備血庫,我們的血液一部分在血管裏流淌,一部分貯存在肝、脾、腹腔等處的“血庫”裏,以備需要時被徵用。

此外,身體還是一個“大型加工廠”,不斷地將“老弱病殘”的血液清除,又不斷地“製造”出活力十足的新生血液,所以通常我們一次可以無償獻血400毫升,不會導致身體缺血和貧血,這就是因爲身體有血液貯備,同時還會不斷生產出新鮮血液來。

1毫升血液大約有20滴血,測血糖時需要的血量是1~2滴,即使監測7次血糖,一天下來需要的血液總量還不到1毫升。這相對於全身的血量來說如同大海里的一滴水,而且身體很快就會生產補充,不會造成任何不利影響。

糖友雖然受點“小苦”,但是管理血糖有數據可依,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駕馭糖尿病,更好地保衛我們的健康。

糖尿病患者一定要監測血糖,不要讓自己的藥白吃了,錢白花了,這個錯誤不要再犯。

最近,您測血糖了嗎?

作者:田建卿

單位:廈門弘愛醫院內分泌科副主任醫師

精品推薦

許樟榮 (原)中國人民解放軍第306醫院

糖尿病基礎知識100問

許嶺翎 北京協和醫院

如何駕馭胰島素,達到最佳控糖效果

《糖尿病之友》雜誌社

破解餐後高血糖,食物血糖生成指數

《糖尿病之友》雜誌社

糖尿病一週專用食譜

聲明:該文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號系信息發佈平臺,搜狐僅提供信息存儲空間服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