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接到一個諮詢:“媽媽說孩子有語言障礙,脾氣不好,上課唱歌,還打同學,把班級鬧的雞飛狗跳,老師管不了,也不敢管,沒辦法讓媽媽去學校陪讀”。

這位媽媽憤憤不平的認爲:管學生是老師責任,憑什麼讓我去學校陪讀,大家都交一樣的學費,這太不公平。還說讓我們先找個特殊教育機構,給孩子矯正語言,並扳一扳壞毛病。這不是歧視我們孩子麼!

孩子除了語言障礙,還伴有其他問題,這些問題都會影響孩子的溝通和人際交流,如果因爲一個孩子影響其他大部分孩子,換位思考一下,作爲其他孩子的父母,心理恐怕不會平衡吧?同時老師的工作重心是教育,不是護理。照顧的是集體,而不是您一個孩子。

所以,請儘量從多方面考慮,理解萬歲!

另外,孩子有這些問題,肯定不是一天兩天了,爲什麼不早干預呢?

很多幼兒時期的語言障礙,因爲沒有引起父母的足夠認識,當孩子開始接受普通教育後,很多家長才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帶着孩子四處奔波,到處求醫,這樣不但耽誤了語言障礙的矯正,更耽誤了孩子的正常學習和生活。

孩子患有語言障礙是個大問題,會讓孩子在集體生活處處遇到困難。同時由於自信心缺失,加上怕老師同學取笑,語言有障礙的學生往往有疑問而不敢問,知道卻不敢回答,無法保持正常的學習心態。甚至有些孩子會因爲語言障礙而倍受折磨,無心學習。諸多因素最終勢必影響學生的學業成績。語言是我們一生中最寶貴的財富,無論人生之路如何坎坷,人生經歷如何曲折,語言幫助我們在前進路上的披荊斬棘。

語言對孩子多重要?成功的人生中,85%的機會要依靠人際關係和處世技巧。而在這85%的機會中,又取決於一個人的語言溝通能力。全世界一直把完美的語言溝通能力作爲衡量人才的一個重要標準。

一位心理學家說過:語言障礙首先會對患者與外界的溝通和交流產生直接影響,嚴重的語言障礙可能導致無法與人正常交流,而且語言障礙往往會給患者造成嚴重的心理影響,患者會因爲心理障礙失去與他人溝通和交流的意願。

這位媽媽,您的孩子脾氣暴躁,部分原因可能就是因爲語言障礙帶來的,請三思而行,不要把埋怨歸咎他人,不如從現在開始,積極應對,幫孩子走出困境,早早迴歸集體生活,不要耽誤了學習,萬一跌倒在您看重的起跑線上就不好了

聲明:該文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號系信息發佈平臺,搜狐僅提供信息存儲空間服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