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是萬物甦醒的季節,也正是補鈣的好時節。大家都知道經常吃豆製品對身體有好處,中國營養學會建議正常成年人每人每天攝入30~50克幹豆和相當量的豆製品,不管是豆漿、豆腐、腐竹還是豆腐乾,都包含在內。在各種豆製品當中,我們接觸比較多的是豆漿和白豆腐,其實大家忽略了豆製品家族中的“營養冠軍”腐竹。腐竹和豆漿、白豆腐相比,每100克含有的蛋白質含量最高,達到44.6克。而相對應的含水量最低,只有7.9克,可以說是一種植物蛋白極爲豐富的食物了。

  腐竹含有多種礦物,補充鈣質,防止因缺鈣導致的骨質疏鬆,增進骨骼發育濃縮了黃豆中的精華,是豆製品中的營養冠軍。 常吃腐竹可健腦並預防老年癡呆症 防止血管硬化,保護心臟,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含量,有防止高脂血症、動脈硬化的作用。具備清熱潤肺、止咳消痰的功效,幾乎適合一切人食用。腐竹中穀氨酸含量很高,是其他豆類或動物性食物的2~5倍,而穀氨酸在大腦活動中起着重要作用,所以腐竹具有良好的健腦作用,有助於預防老年癡呆症。

  而且腐竹熱量很低,吃腐竹是不會長胖的,相反,腐竹還有減肥的功效,對於長期減肥不吃肉的人來說,豆類能夠補充身體裏缺少從肉裏得到的蛋白質。那麼腐竹怎麼做纔好吃呢?今天就給大家分享一種最簡單美味的做法,“涼拌腐竹”,這是一道極其美味的涼拌菜,做法簡單又營養,作爲下酒小菜,那是再合適不過了,看似簡單的一道菜,怎樣才能做得更入味?喜歡做菜的朋友就來看一下我們的詳細操作吧。

  【涼拌腐竹】

  食材:腐竹 一盒,大蔥 一根,小米辣 3個,香菜 一棵。醬油 適量,醋 少許,細砂糖 適量,辣椒紅油 一勺,花椒油 適量,香油 幾滴。

  製作方法:

  1.將大蔥小米辣香菜洗淨。

  2.分別將大蔥,小米辣香菜切好備用。

  3.取一小鍋,燒開半鍋清水,將腐竹放入開水裏,煮2分鐘,撈起濾水。焯燙好的豆腐皮沒有豆腥味,口感綿軟,更好吃。

  4.將腐竹放入一個大碗裏,放入適量醬油,適量的醋。

  5.放入一小勺細砂糖,少許味精。

  6.舀入一大勺辣椒紅油,再放入適量花椒油。

  7.放入適量香油,蔥花和小米辣,香菜,拌勻開吃。

  麻辣鮮香,美味可口,超級下飯更下酒。5分鐘就能上桌,簡單又美味,你也試試吧。

  小貼士:

  1.腐竹一定焯水,燙焯好的豆腐皮沒有豆腥味,口感綿軟,更入味。

  2.怕辣辣的可以少放點辣椒紅油和小米辣。

  3.也可以加入適量黃瓜絲和胡蘿蔔絲,好看更好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