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經記者:李彪 每經編輯:廖丹

  圖片來源:主辦方提供

  4月14日,在中國環境科學學會、全國工商聯環境商會、生態環境部對外合作與交流中心以及慕尼黑博覽集團聯合主辦的2019中國環境技術大會高峯論壇上,生態環境部環境保護對外合作與交流中心黨委書記、副主任周國梅表示,綠色“一帶一路”建設實際上蘊含巨大的綠色發展商機,但目前這些綠色發展的商機,還沒有完全釋放出來,還需要進一步挖掘。

  今年年初,李幹傑部長在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會議上強調,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協同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

  近年來,污染防治攻堅戰作戰計劃和方案陸續出臺,藍天保衛戰等7+4專項行動大力推進。環保市場發展空間巨大。

  周國梅稱,據報道,2017年環保產業營業收入約爲1.35萬億元,同比增長17%,環保產業增速遠遠高於國民經濟增速,企業要把握好國內市場新機遇。除了國內市場,企業也要瞄準國際市場,在“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開拓新的商機。

  周國梅認爲,在“一帶一路”綠色商機方面有兩項重大舉措:綠色發展的國際聯盟;生態環保大數據服務平臺。

  據介紹,綠色聯盟的任務有三項:打造政策對話和溝通平臺,分享綠色發展理念和環境政策;打造環境知識和信息平臺,提供環境數據與分析;打造綠色技術交流與轉讓平臺,促進環境技術合作。

  “目前已有100多家機構確定成爲聯盟的合作伙伴,通過打造環境和知識共享信息平臺提供生態環境信息的分享。”周國梅說。

  同時,在大數據的服務平臺建設方面,周國梅介紹,目前大數據平臺網站和基礎數據庫已經基本建成,也開發了像政策法規、實踐案例、國別信息、數據中心、平臺服務等功能板塊。

  周國梅強調,總之污染防治攻堅戰進一步釋放國內市場的需求,綠色一帶一路平臺也爲我們的綠色技術合作和綠色商機提供了更多的機會,國家環保政策的驅動下,環保產業迎來了大有作爲的歷史機遇。

  每日經濟新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