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 | 董鑫

  前不久,生態環境部發了《2018年全國生態環境質量簡況》。數據顯示,按照環境空氣質量綜合指數評價,2018年全國169個重點城市中,空氣質量最差的是山西臨汾。

  不僅如此,在2018年,幾乎每次生態環境部通報全國169個城市空氣質量排名,媒體的報道的標題中都會有這樣一句“臨汾墊底”。

  就算是山西域內,臨汾依然墊底。

  根據山西省生態環境廳的數據,2018年12月和2019年1月山西11個設區市環境空氣質量排名中,臨汾都是倒數第一。

  就是這樣一個在全國、山西空氣質量排名中常年位在隊尾徘徊的城市,最近更換了一把手。

  4月2日下午,臨汾市第四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八次會議召開。會議經審議和表決,接受劉予強辭去市人民政府市長職務的請求,決定董一兵爲市人民政府代理市長。

  在就任臨汾代市長之前,董一兵的身份是山西省生態環境廳廳長。

  “寢食難安”的環保人

  董一兵出生於1963年1月,山西聞喜人。他並不是環保專業出身,參加工作之後先在山西師範大學數學系工作了4年,在運城市委組織部短暫工作了一年多之後,進入共青團系統,至1997年擔任共青團運城地委書記。

  在進入山西省環保系統之前,董一兵在運城、朔州、陽泉都有任職經歷。2017年12月,他由陽泉市長調任山西省原環保廳黨組書記,2018年2月兼任廳長。同年10月,生態環境廳掛牌之後,董一兵開始擔任山西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書記、廳長。

  雖然主管環保的時間並不是特別長,但董一兵趕上了老百姓對環境改善呼籲最強烈的時候,也是對各項環境指標要求最嚴格的時候。

  “山西在全國範圍內的整體排名還不容樂觀,我們感覺就是寢食難安。”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董一兵這樣形容環保人的責任。

  “如坐鍼氈”的前任

  綜合剛剛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提到的各項空氣質量數據排名來看,“臨汾市長”這個位置顯然壓力不小。

  這種壓力首先就體現在一把手對於環境的重視程度。

  有媒體報道,董一兵前任劉予強的手機裏裝有5個環境監測APP,每天早晨醒來第一件事就是摸手機、查看臨汾空氣質量。

  另一個壓力的體現方式就是臨汾市生態環境部門的人事更迭。

  時任臨汾市長劉予強在環境部約談現場

  2017年1月,因爲臨汾大氣質量惡化嚴重,原環保部約談了時任臨汾市長劉予強,當時劉予強曾說,他接受約談的感覺是“如芒在背,如坐鍼氈”。一個多月之後,當年2月25日,剛上任5個月的郭波被免去了市環保局局長一職,時任臨汾市環保局副局長張文清“臨危受命”,主持工作一年左右,並在2018年3月出任臨汾市原環保局局長。

  但張文清的任期比郭波還要短,轉正一個月之後就因爲環境數據造假被抓獲並判刑。

  2018年8月6日,針對環境空氣自動監測數據造假問題,生態環境部聯合山西省政府再度對臨汾市政府主要負責人約談,劉予強在列。

  約談第二天,新的臨汾市原環保局局長李永芳走馬上任。機構改革之後,李永芳現任臨汾市生態環境局黨組書記、局長。

  臨汾怎麼了?

  空氣質量持續墊底,臨汾的問題出在哪兒?

  是他們不努力嗎?

  2018年3月全國兩會上,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在山西團看到過這樣一幕。環境保護部環境規劃院院長、中國工程院院士王金南成了團裏的“紅人”,作爲中央提名的代表候選人,他是山西代表團中唯一一位環保領域的代表。

  會議期間,包括臨汾在內的不少山西的市長都追着王金南要治理環境“藥方”,讓他解答一下,爲什麼自己努力治理效果卻不明顯。

  是數據造假產生的影響嗎?

  2017年4月,中央第二環境保護督察組進駐山西之後,直到2018年3月,在臨汾市原環保局局長張文清的授意下,監測站聘用人員張永鵬組織人員通過堵塞採樣頭、向監測設備灑水等方式,對臨汾市的6個國控空氣自動監測站實施幹擾近百次,導致監測數據嚴重失真達53次。

  2018年5月30日,晉中市榆次區人民法院以“破壞計算機信息系統罪”對涉案16人作出判決,主犯張文清被判處有期徒刑兩年;主犯張燁、張永鵬分別被判處有期徒刑一年。13名從犯也分別被判處不同的刑罰。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就在晉中市榆次區人民法院做出判決前5天,董一兵還以山西省環保廳廳長的身份帶領督查組到臨汾,就環保系統警示教育、查處違法排污百日行動、民生領域腐敗和不正之風專項整治情況進行督查。

  他還提出,要全面排查監管漏洞、制度缺陷、職責不清、政令不通、執法不嚴等問題。

  董一兵(左四)在臨汾督查

  那麼,臨汾空氣質量在全國重點城市排名墊底的原因是什麼?

  今年1月21日,在生態環境部的例行新聞發佈會,大氣環境司司長劉炳江給出了答案:

  臨汾市2018年開展了大量工作,二氧化硫濃度最高從1000多微克/立方米降到400微克/立方米,高值明顯降低,但是由於當地大氣污染防治工作起步較晚,基礎薄弱,加之重污染企業多、排放強度大,污染物排放量仍然處在高位,導致2018年排名倒數第一。

  接下來,臨汾要怎麼辦?

  董一兵這位生態環境廳廳長擔任市長之後,會如何改變臨汾在空氣質量排名中“倒數第一”的位置?

  值得期待。

  資料 | 山西日報、臨汾日報、北京青年報等

  校對 | 葛冬春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