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戊戌變法”是清朝維新派的變法運動,“戊戌變法”也叫百日維新。因爲“戊戌變法”嚴重觸犯了以慈禧太后爲首的守舊派的利益,所以即使有光緒皇帝的支持,這場變法在百日之內便走向了失敗。

  光緒皇帝被慈禧太后軟禁於涵元殿,而慈禧太后則宣佈自己要“臨朝聽政”。光緒皇帝的下場都是這樣,其餘戊戌變法的支持者會有怎樣的遭遇更不用說。

  這次戊戌變法主要是由以梁啓超、康有爲爲首的維新派人士在光緒皇帝的支持下發起的。光緒皇帝被慈禧太后軟禁起來是在1898年的9月21日。

  

  

  而在慈禧太后行動之前,梁啓超和康有爲等人已經得知了這個慈禧太后的打算。在9月20日天還沒有亮的時候,康有爲帶着隨從李唐離開北京,從天津塘沽逃亡到香港,後來輾轉日本、美國和歐洲。

  當時,同樣準備逃離的梁啓超找到了譚嗣同,想要勸他和自己一起離開,去往國外。出乎梁啓超意外的是,譚嗣同拒絕了同他一起逃亡國外的提議,並且,譚嗣同十分鄙視因爲變法失敗而逃跑的行爲。

  他十分激動的對梁啓超說:“各國變法無不從流血而成,今日中國未聞有因變法而流血者,此國之所以不昌也。有之,請自嗣同始。”

  譚嗣同把自己的著作裝在了一個小箱子中,並把這個小箱子送給了梁啓超,以此來作紀念。譚嗣同還想過聯繫大刀王五一起把光緒皇帝救出來,然而最後卻沒有成功。1898年9月25日,譚嗣同在自己家裏被逮捕。

  1898年9月28日,也就是在譚嗣同被抓的兩天後,在宣武門外的菜市口,譚嗣同被斬首示衆。在當時,和譚嗣同一起被斬首示衆的還有楊銳、劉光第、林旭、楊深秀和康廣仁。他們被後人尊爲“戊戌六君子”。在被行刑的時候,譚嗣同很從容也很淡定,臉上一點害怕的感覺也沒有,似乎死亡對他來說不算什麼。他高吟道:“有心殺賊,無力迴天,死得其所,快哉快哉。”

  在譚嗣同被抓,並關押於獄中的時候,他已經預料到了自己的結局。死有重於泰山,也有輕如鴻毛,爲變法而死,他並沒有也不會感到後悔。在獄中的時候,他寫了一首表明自己意志的絕命詩《獄中題壁》。

  全詩共有四句:“望門投止思張儉,忍死須臾待杜根。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詩的前兩句運用典故表明了自己對貪生怕死之輩的諷刺,後兩句非常經典,表明了作者不怕犧牲。因爲自己的生命雖然逝去了,但留下的卻是那如浩浩崑崙一樣的浩然肝膽之氣。

  參考資料:《清史稿》、《戊戌變法史研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