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帶著老婆小孩與學員一起去出外踏青,在途中聊著聊著說到學員的大家族裏有位德高望重的”叔公”,舉凡家族成員當中的重要大事都會找”叔公”來商量,小到家族的新成員報到也要請”叔公”來幫小朋友「命名」。


 

當然叔公能有今日在家族中這樣舉足輕重的威望,並非僅僅只是因為「輩份」,而是因為叔公擁有著淵博的智慧與對家族後輩無私的心因此累積造就整個家族對叔公的敬重與信任,如同古代一個部落的「長老」一般,深受族人的敬仰。

 

反觀現在的社會氛圍,快速的脈動加上標榜自我的氣息,因此每個獨立出來的個人與家庭,似乎太重視獨立而逐漸地將個人與原生家庭之間、分出來的家庭與大家族之間的「連結」給遺忘了!!

 

當然電視上的連續劇或是在新聞上常常在演著豪門世家分家產的戲碼,也常讓我們以為「家族」這虛幻的字眼只存在豪門貴族身上,因此造就你我逐漸在社會上接受洗禮卻也越來越漸的的孤單起來。

 

而這裏指的孤單談的即是「空間」的層次,比如多數一般人會有「父母」層面、「兄弟姊妹」層面、「夫妻」層面、「朋友、同事」層面、「長官、師長」層面等等,而這些層面多數與你是直接關係,但如果扣除掉「平輩」關係之間的互動,也就是「兄弟姊妹」層面、「夫妻」層面、「朋友、同事」層面、「長官、師長」層面這些,剩下的即是與「長輩」關係之間的互動了。

 

其實無論是與「平輩」或是「長輩」之間的互動,對我們本身都有不可或缺的價值與意義存在,但重點是這些互動狀態需要有個【均衡點】存在。太偏於某個層面都會讓人容易存在盲點而過於偏向執著之處,尤其是當「長輩」關係隨著自己年紀與因緣逐日消退(譬如長輩衰老離世、因離職而與長官分開.....等等),僅存在的「平輩」關係則容易讓你的人生少了一處能夠「謙虛」的力道。

 

因此我的學員,在他們家族裏有著這麼一名獨特的成員叔公的存在,對於我們這些外人而言其實是非常羨慕,怎麼說呢?

 

首先叔公的角色扮演的間接關係,這會比「父母」層面、「長官、師長」層面的直接關係來的更沒有情感包袱因此更為客觀”,再者聽我的學員透露由於叔公早年時就相當喜愛易經老莊這類哲學研究再加上對中醫的著迷,也因為在社會上走過了半百以上人生的閱歷,以及對家族成員無私的價值觀,這樣的智慧集成便造就這個家族不會因世代的更替而逐日落寞的最佳印記

 

而這樣的叔公特質,這是目前這個社會所亟需要的,換句簡單的話來說,我們每個人的生命裏,其實都需要一位「智慧無私的長者」,在我們的內心裏無時不刻來牽引著我們;當我們遇到難關了,”是個能與我們「商量的好對象」;當我們蒙昧無知時,”能「教導我們」使我們的心靈能逐日茁壯;當我們被短視給誘惑時, ”的「身教」能讓我們看到長遠的價值。

 

然而你是否有看到剛剛叔公身上的那ㄧ丁點線索呢?沒錯!!其實叔公能成為今日的叔公”,在他的內在寬闊的心靈世界裏也有位「智慧無私的長者」讓他做為依靠與效法的對象,而這便是《易經》無窮的魅力!!一個都能幻化在你的內心裏成為你心靈裏的那一位「智慧無私的長者」,不僅僅是引領著你,甚至是你的家族、更是身處在這片土地上的人們,都能因此而受惠不已!!而讓你的生命當中多一位叔公存在,這不僅僅只是「選擇」,更是你對自己生命的一種「負責態度」的實踐。

因此更期望叔公常存你我每個人的內心裏!!

 

想要有一位能夠與你商量的好對象嗎?   簡易易經私塾應用班招生說明

 

  《十年位置》4號作者 黃豊富

查看原文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