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9日,石頭科技申請科創板上市已獲受理,石頭科技此次預備發行的股份大概在1666萬股,一共募集資金在人民幣13億,如果石頭科技這次IPO能夠成功,它將成爲小米生態鏈企業中第三家上市公司,其他兩家分別是雲米、華米。

  在小米生態鏈企業走向成熟的同時,漸漸地一部分小米旗下企業開始了“去小米化”。

  雲米成立於2014年,總部位於佛山,它屬於佛山市雲米電氣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互聯網家電品牌,在2018年9月份,雲米踏上了美國納斯達克併成功上市。而云米全屋互聯網家電的創始人是陳小平,他所管理的雲米是小米生態鏈的家電供應商。

  另外一家公司華米,全稱是安徽華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2013年12月由合肥華恆電子和小米公司共同創立。2014年年初,小米科技首次投資了華米科技,華米也是小米生態鏈的合作伙伴,其中小米手環系列就是華米公司做的,兩者是互利共贏的關係。

  這次石頭科技申請上市也是爲了“去小米化”。石頭科技的全稱是北京石頭世紀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於2014年7月份,正式營業時間是2016年3月,公司主營智能清潔設備的技術研發。

  在石頭科技剛成立不久,小米就成了該公司最大的幫手,在2015年3月,天津金米入股石頭科技,而天津金米的實際控制人爲雷軍,其對應註冊資本大概在9萬元。

  緊接着在2016年3月,順爲收購石頭科技部分股權,據瞭解,順爲的實際控制人爲小米的董事許達來,其對應註冊資本大概在10萬元。

  據瞭解,現在石頭科技公司董事會中還有小米公司的高層,2019年1月起,高雪就已經成爲了石頭科技的董事,任職時間是三年。而高雪還有另外一個身份,那就是北京小米移動軟件有限公司的總監,在此公司已經任職5年了。

  石頭科技在經過了多次的資本變更後,如今石頭科技的第一大股東還是其創始人兼董事長昌敬,順爲成爲了第二大股東,持有石頭科技12.85%的股份,而第三大股東就是天津金米,持有石頭科技11.85%的股份。如此看來,小米科技與石頭科技有着千絲萬縷的關係。

  所以無論從業績、管理還是研發上,小米都是石頭科技的最得力助手。而石頭科技爲小米公司也專門定製生產了“米家智能掃地機器人”,以代工的生產模式起家,從而快速發展。不久後,其自主研發了“石頭智能掃地機器人”以及“小瓦智能掃地機器人”,成爲了自主品牌。

  自從抱上小米的大腿後,石頭科技公司的業績也蹭蹭地上去了。2016—2018年,短短的三年時間裏,其營業收入從1.83億元增長至30.51億元,漲幅超過了20倍;從淨利潤上也能看出明顯的變化,2016年石頭科技淨利潤是負的,虧損了1123萬元,到2018年的時候,公司盈利爲3.08億元。如此可見,其經營業績的增長十分迅猛,成爲目前國內智能掃地機器人行業的龍頭企業之一。

  雖然石頭科技有自主品牌,但爲小米生產的產品仍然是公司的盈利主體。由於對小米的太過依賴,這也給石頭科技的發展帶來了不少隱患。由於公司主要生產“米家智能掃地機器人”,這一收入就佔了主營業務的85%以上,而“米家智能掃地機器人”的毛利率較低,綜合來看公司整體的毛利率都低於同行企業。隨着自有品牌的推出,這一現象石頭科技公司也在極力改變,在“去小米化”後,石頭科技的利潤會進一步增大。石頭科技的上市消息也迎來了同行的矚目,目前石頭科技的兩大主要對手是科沃斯和iRobot,它們都屬於智能家電清潔行業的。

  科沃斯成立於1998年,是一個老品牌了,總部在江蘇蘇州,它是全球最大的清潔電器製造商之一。在2006年的時候,就研發出了全球首款掃地機器人“地寶”,在2018年,也就是去年,科沃斯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了。

  而另一個對手iRobot是比科沃斯更早成立,它是美國的一個品牌,成立於1990年,目前在全球市場上都是十分知名的,iRobot在2005年的時候就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了,現在的年度銷售額已經超過了10億美元。

  雖然石頭科技相比這兩大公司來說,較爲年輕,但也步上了上市的道路,若最終能成功上市,我想石頭科技會更有競爭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