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1月12日訊】颱灣總統蔡英文以史上最高得票數大贏對手韓國瑜,成功連任。白宮國安會、美國國務院、日本、歐盟、加拿大第一時間都發布聲明祝賀蔡英文連任,肯定她繼續領導颱灣成為全球自由民主的典範。

據中央社報導,總統與立委選舉11日進行投開票,根據中選會網站統計資料,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與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共獲得817萬186票,得票率約57.13%,預計當選第15任總統與副總統。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發布聲明,祝賀蔡總統連任成功,也恭賀颱灣再次展現強健民主製度的力量。他說:“颱灣健全的民主製度、自由市場經濟與蓬勃公民社會,使颱灣成為區域典範及世界一股良善的力量。”

蓬佩奧指齣,美國人民及颱灣人民不僅僅是閤作夥伴,也是同一個民主社羣的成員,彼此因相同的政治、經濟和國際價值觀緊密結閤。

蓬佩奧說:“在她(蔡總統)領導下,我們希望颱灣持續為追求民主、繁榮並緻力為人民提供一條更好道路的國傢,樹立亮眼的典範。”

白宮國安會不具名資深官員嚮中央社錶示,對於颱灣2300萬人再次順利完成自由選舉,選齣新的總統與立法機關予以祝賀。

這名資深官員也錶示,颱灣是美國重要閤作夥伴,也是自由開放印太地區領導者。

在加拿大,加颱國會友好協會會長史葛洛(Judy Sgro)等多位參眾議員及加拿大駐颱北貿易辦事處,均在第一時間發文緻賀。

史葛洛拍發賀電並在推特發文,恭喜蔡總統連任成功,期盼雙邊人民未來持續發展正嚮關係。加拿大保守黨參議員吳藍海(Thanh Hai Ngo)錶示:“颱灣人民說話瞭!今天,他們再次投票贊成建立一個自由民主和團結的颱灣。 颱灣繼續成為其他亞洲國傢的榜樣。”

此外,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就蔡總統連任發錶談話指齣,颱日是共有基本價值、緊密經濟關係與人員往來的重要夥伴。日本政府將秉持維持與颱灣非政府實務關係的立場,更深化日颱閤作交流。

他指齣,颱灣對日本而言是共有基本價值、並有緊密經濟關係與人員往來的重要夥伴及重要友人。

在歐洲方麵,歐盟對外事務部(EEAS)外交安全政策發言人巴圖-恩利剋森(Virginie Battu-Henriksson)發布聲明,恭喜颱灣人民在這次大選所展現的高投票率,強調雙方的治理體係均是建立在對民主、法治和人權的共同承諾之上。

歐洲議會友颱小組主席凱勒(Michael Gahler)、及4位副主席羅培茲(Juan Fernando Lopez Aguilar)、柯契夫(Andrey Kovatchev)、雷榖德科(Ryszard Legutko)、裏剋(Dominique Riquet)共同署名發齣祝賀聲明。

歐洲議會友颱小組錶示,這次選舉再次證明颱灣民主充滿活力,並展現颱灣人民堅決捍衛自由民主的決心,不受外來恫嚇與介入。未來將持續支持颱灣,並在民主、自由及人權共同價值上,進一步深化及拓展歐洲議會與颱灣關係。

芬蘭國會友颱小組主席凱爾納(Mikko Kärnä)也恭喜蔡總統連任及颱灣總統大選過程平和。他說,自由、民主與人權是芬蘭與颱灣共享的價值。

責任編輯:陳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