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涅利也执教过豪门,只不过成绩不佳后来下课了。在拉涅利的执教履历上,他曾经执教过尤文图斯和国际米兰这两大豪门,但是执教的时候两支球队都处在低谷,虽然拉涅利带队打出了一些成绩,但最终没有符合俱乐部的预期,被迫从豪门球队下课。

此外,拉涅利还执教过阿布刚入主时期的切尔西,那个赛季切尔西引进了不少知名球员,虽然拉涅利带领球队在欧冠中击败了阿森纳进入半决赛,但是那支球队并没有拿到当赛季的英超冠军,在随后的夏天他就被穆里尼奥所顶替,从切尔西下课。

这三支球队,算是拉涅利执教过的最大牌的球队了,但是意甲两强正处于低谷期,拉涅利无力将这两支球队带出泥潭;切尔西正处于上升期,拉涅利也没有带队在当赛季走向巅峰。这可能也印证了他确实没有能力带领豪门球队吧。

拉涅利也带过一些强队,如罗马、瓦伦西亚、马德里竞技,但是并没有突出的成绩,反倒是带领刚升级一年的莱斯特城时令人惊奇地登顶英超,本赛季带领南特队战绩也不错。

客观来说,拉涅利的执教能力达不到豪门主帅的绝对要求,他儒雅的性格也压不住豪门的大牌球星,在莱斯特城夺冠后的一个赛季,连那些刚刚打出名堂的球员都敢反他,可见他对更衣室的控制能力之弱。不过,拉涅利的执教生涯已经算是比较圆满了,一个莱斯特城奇迹就够吹一辈子了(虽然他自己也不会吹),这样的教练,值得尊敬和爱戴。


首先一点是:「补锅匠」拉涅利其实有豪门邀请执教的,但成绩不佳,草率下课!

从拉涅利的执教履历来看,卡利亚里、那不勒斯、佛罗伦萨、瓦伦西亚、马德里竞技、切尔西、瓦伦西亚、帕尔马、尤文图斯、罗马、国际米兰、莱斯特城、南特都留有他的身影。执教过的豪门也不少!

豪门执教战绩不佳与他的个人性格有很大关系!

众所周知,拉涅利是个好人,是一个儒雅的教练!他擅长稳定中下游球队球员的情绪和球队动荡的局势。但球队成为霸主时他儒雅的性格就无法震的住更衣室,这也是他莱斯特城黯然下课的原因!另一方面,拉涅利是一位纯粹的义大利人,平和外表底下潜藏著的是惊人的执拗。在尤文图斯和罗马,拉涅利都是因为固执而与更衣室决裂最终黯然下课。还有,儒雅的拉涅利其实也很小心眼,与穆帅12年的恩怨仍然记得。请看:拉涅利曾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嘲讽穆里尼奥:莱斯特新赛季不会像上赛季切尔西那样陨落。(2004年,拉涅利在切尔西的帅位被穆里尼奥取代,狂人当时还嘲笑义大利人是失败者;2016年5月3日,拉涅利率领名不见经传的莱斯特城问鼎英超,成为一代新王。)

12年的恩怨,拉涅利依然记得,但穆帅的回应是:「自己非常荣幸能够见证拉涅利的伟大,并直言自己被拉涅利打败了」。

除此之外,莱斯特城神话的产生,除了传统豪门的内讧原因,还有拉涅利一再宣贯的「莱斯特城要保级」等不自信言论合力创造,而他的不自信表现一直从赛季初到夺冠从来没有停止过!

从以上来看,「补锅匠」拉涅利不适合豪门执教,他本身缺少一股子霸气精神,而且内心比较执拗和小心眼,而豪门教练要有让球员绝对执行战略的能力、有敢于挑战所有球队的自信心,这些他不适合!


性格使然,镇不住大牌,所以不适合在豪门生存。

拉涅利是典型的义大利教练,擅长防守反击,为人也比较谦逊,务实。他的球队最典型的风格就是1球小胜,领先之后就龟孙防守,过程绝对不会好看。

如果在豪门,肯定会被媒体喷死。而他并不擅长给队员做心理辅导,也不会以强硬的态度回击外界的指责。长久下去,队中肯定怨声满天,人心惶惶,也没人再执行他的战术,成绩自然一落千丈。

莱斯特城的成功取决于这些球员都是草根出身,最大牌的人只有拉涅利,所以会坚决执行他的战术理念。即使中途有豪门引诱队中表现出色的球员,为了对冠军的渴望,这些人还是会坚定决心执行下去。毕竟对于他们来说,只有拿到冠军才能有更好的前途。这才有了最后的夺冠奇迹。

当他们拿到冠军以后,过去一直压抑的情绪随著新赛季的各种失利逐渐膨胀,最终彻底爆发。拉涅利并不是看不到苗头,而是真的无能为力。这个缺陷也注定让他无法在豪门立足。

相比而言,同样是防守反击教练,穆里尼奥和西蒙尼抗压能力更强,所以取得的成就也更高。


关于这个问题,真正球龄超过15年以上的球迷都心知肚明,就是执教实力问题,性格也占很大因素。

莱斯特奇迹和最近南特的表现,恐怕让很多新生代球迷对拉涅利好感度很高(这是应该的也是对的,成绩好的教练应该被尊重),也会认为拉涅利执教实力很强只是缺乏豪门机会,然而事情并非如此,这就要说到拉涅利「补锅将」这个绰号的由来。

拉涅利这位教练,有个非常奇怪的特性,每当其执教球队因为伤病问题或球员整体水平问题堪堪能凑出一套阵容的时候,他的球队在缺兵少将/实力不足期间成绩就不错甚至好的出乎所有人意料,但其一旦手头兵强马壮可为其提供多种选择的时候,球队的成绩就开始不理想甚至一团糟。加上其在战术方面套路和打法也比较单一,缺乏变化容易被对手摸透和针对,其执教的球队也容易在他执教一段时间后开始变得赢球困难,他的执教履历无数次证明了以上这些点,所以媒体们和圈内人士给他起了个可以说很贴切的绰号:「补锅将」。意为给他个好锅不会用,给他个破锅能补好,一位天生的弱队主帅。

另一方面就是性格问题,其执教实力不足也可以说是其性格导致的。性格随和软弱,又带著大部分义大利教练所有的对战术及用人上的固执和认死理,导致其和球员的关系通常容易出问题,尤其在和大牌球员及队伍中的冒尖球员的关系处理上的能力不佳,让其后期被球员孤立的概率非常大,一旦这种局面出现,往往就会被球队解雇了(如莱斯特)。关于这方面,不能说拉涅利可怜,毕竟作为将,回回都镇不住兵,只能说明其不能成为一个出色的将。

如果说弗格森、安切洛蒂、瓜迪奥拉、穆里尼奥等足坛名帅是「用兵多多益善」的韩信的话,拉涅利基本就属于能创造绝境奇迹的朱文正(朱元璋的侄子,堪称奇迹的洪都保卫战的明军统帅)。拉涅利的特性,决定了其是一位不错的弱队主帅,执教豪门非其所长,各大豪门也都心知肚明,所以,目前来说,豪门基本不会去选择拉涅利,除非某个豪门需要过渡主帅并拉涅利赋闲在家,他执教豪门的路,基本被堵死了,还是他自己堵死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