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常說地球是生命賴以生存的家園。地球成爲生命的家園至少有38億年的歷史了。可是地球這個家並不總是對生命友好的。有時候地球會毀滅生命,讓生物發生慘烈的滅絕。地球生命史上大規模的生物滅絕事件一共發生了5次。

  第一次生物大滅絕:發生在4.4億年前的奧陶紀末期,地球史上第一次物種大滅絕事件,地球上大約85%的物種滅亡。古生物學家認爲,大片的冰川使洋流和大氣環流變冷,使整個地球的溫度變冷,冰川鎖住水,海平面降低,原先豐富的沿海生態系統被破壞,所以,導致85%的物種滅絕。第二次生物大滅絕:發生於泥盆紀晚期,其時泥盆紀早,中期氣候是溫暖的。化石記錄說明當時遠至北極地區都處於溫帶氣候。到了泥盆紀晚期,地球氣候變冷和海洋退卻,造成第二次生物大滅絕。第三次生物大滅絕:距今2.5億年前的二疊紀末期,發生了最嚴重的大滅絕事件。這次大滅絕是地球歷史從古生代向中生代演化的里程碑,原因是地球曾經發生海平面下降和大陸漂移,這時所有的大陸聚集成一個聯合的古陸。因此,很多生物失去了生存空間,而大氣層的含氧量也急劇減少,板塊運動造成氣候突變,導致沙漠面積範圍擴大,火山大規模暴發,時間跨度20萬年到200萬年,估計地球上有90%的海洋生物和70%的陸地脊椎生物滅絕。第四次生物大滅絕:也就是三疊紀大滅絕,距今2億年前,延續了5000萬年。從海西運動以後,許多地槽轉化爲山脈,陸地面積擴大,地臺區產生了一些內陸盆地,新的古地理條件導致沉積相及生物界的變化。陸地生物進一步增多,恐龍家族開始繁榮。這次生物大滅絕也造成了75%左右的物種滅絕,主要爲海洋生物。第五次生物大滅絕:它就是發生在6500萬年前的白堊紀生物大滅絕,這次大滅絕事件造成了恐龍家族的整體滅亡,而地球上80%左右的物種滅絕,持續時間約100萬年。這次大滅絕事件,基本可以認定爲:是由小行星撞擊地球而造成的。

  歷史上還發生過很多次級滅絕事件,對生物多樣性也造成了很大影響。如1.2萬年前的更新世—全新世滅絕事件,導致大地懶、劍齒虎和猛獁象等巨獸滅絕;而著名的巨齒鯊滅絕於260萬年前的新近紀—第四紀滅絕事件。另有研究者稱,由於環境污染、生境喪失和破碎化、人口爆炸、人類對資源的過度利用等原因,地球正在經歷“第六次物種大滅絕”。與前五次大滅絕是地球環境變化導致的不同,這次大滅絕是人類活動引起的。如果我們不加以重視並採取措施,地球上的生物將越來越少,造成的生態災難難以估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