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
▲8月中旬恰逢連日豪雨與風災侵擾,使高麗菜價格因此飆漲。(圖/NOWnews資料照)

8月中旬恰逢連日豪雨與風災侵擾,使高麗菜價格因此飆漲,也讓產區濕潤無法翻土,在雙重因素影響下,許多農民集中於8月下旬復耕搶種。據農委會農糧署大宗蔬菜種苗監控統計,全台育苗場8月下旬供應高達713萬株的高麗菜種苗,已達警戒值中最高的「紫色燈號」。

農糧署作物生產組組長徐煇妃5日指出,今年甫建立的大宗蔬菜供苗預警機制,分為綠、黃、紅以及紫色燈號,每1旬(10日)觀測一次;其中,高麗菜每旬種植390萬株以下為綠色燈號,數量介於390萬至540萬株是黃色燈號,超過540萬株而在600萬株以下則是紅色燈號,超過600萬株以上就是最為嚴重的紫色燈號。

徐煇妃還說道,農委會觀測高麗菜出苗數的季節位於8月到明年2月,每旬會統計一次全國民營供苗場的出苗量;監控是以紅色警戒為基準,也就是如果全國出苗量超過540萬株,就得要提醒農民不要再繼續種植,以免未來產量達到高峰,造成「敗市」價格崩盤。

至於今年農民大量搶種高麗菜的原因,徐煇妃解釋,高麗菜栽種期約70日,適合在秋冬季節栽種,農民過去都會選在初秋時期種植,不過今年恰逢大雨與風災,不僅讓麗菜價格高居不下,也使得產區土壤濕潤難翻土,因此在價格誘惑與栽種時機延後的雙重影響下,8月下旬出現大量復耕與搶種的情形。

徐煇妃稱,雖然說大宗蔬菜種苗監控是觀測高麗菜的出苗數,實際上產量還是會受到雨水或天災影響,不過仍是觀測農民是否超種的重要數據;以現在713萬株來說,是超過紫色警示的600萬株達113萬株,就是嚴重超種的情形。

徐煇妃也呼籲,栽種高麗菜的大多數是很有經驗的農民,應該要隨時觀測農委會提供的數據,看到高麗菜有大量搶種情形時,就要分散種植其他作物,或是晚一旬再種植,以免市場產量過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