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淘媽

朋友在結婚前就意外懷孕了,因爲也沒有做任何的備孕準備,她很害怕自己之前有哪些不當行爲會影響到胎兒的正常發育。於是自從懷孕後就經常問我一些孕期的知識,自己有什麼異常也都會跟我說。前幾天她說一到晚上就腹痛,害怕流產,緊張的每天晚上都不敢睡。我詳細問了她的情況,應該沒事,不放心可以去醫院檢查,後來她去醫院檢查了確實沒事,醫生說正常。在孕期會出現三種常見的腹痛,後兩種孕婦要當心了,可能保不住胎兒。

1. 生理性腹痛

這種腹痛一般是出現在懷孕早期,它的主要症狀是小腹有輕微的痙攣,還有微脹感,沒有其他伴隨不適症狀。我們知道精子和卵子結合之後會形成受精卵,然後受精卵會通過輸卵管進入子宮,最終在子宮“生根發芽”,而這個過程就叫着牀。但是受精卵的着牀不是簡單的達到子宮就可以了,還需要尋找合適的地方安營紮寨,然後吸收營養髮育長大。在這個過程中,就可能會引起輕微的腹痛感,有的孕婦還會有少量出血的情況,這都是正常現象。孕婦不用太擔心,注意多休息就可以了。

2. 宮外孕

宮外孕也叫異位妊娠,我們前邊說過,受精卵會通過輸卵管然後到子宮裏發育生長。但是如果受精卵在去往子宮的途中遇到阻礙,或者是期間偏離方向,到了別的地方,然後在子宮之外的其他地方着牀的話,就是宮外孕。宮外孕的腹痛表現是,小腹處會突然出現劇烈的疼痛感,甚至還會有出血的情況。而受精卵在這些地方也會正常發育的,只是等它長到一定程度的時候,輸卵管承受不了就會被撐破。宮外孕的後果也是比較嚴重的,如果沒有及時發現,孕婦可能因爲快速失血而休克甚至是失去生命。

3. 先兆性流產

都知道懷孕初期是流產的高發期,所以我們建議孕婦在懷孕初期要多注意,避免發生這樣的事情。如果孕婦出現了持續性的小腹墜痛感,同時還伴隨有出血的症狀,這就很可能是先兆性流產的信號。導致先兆性流產的因素有很多,像孕婦身體健康狀況不佳,染色體異常,孕婦受到外界的刺激等等。

圖片均來自網絡

淘媽說:女性在懷孕後就不能再像之前那麼大大咧咧了,在生活的各方面都要多加註意。同時孕婦也要多學一些孕期的知識,還要多觀察自己的身體變化。如果出現了以上這三種腹痛的話,自己就能判斷個差不多,然後及時去醫院。你在孕期出現過腹痛的情況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