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咱們的領土基本是清朝打下的基礎,雖然後來割讓了不少,起碼基本盤沒有丟失。當然了清朝末年因爲腐朽無能,咱們割讓了很多土地。其中得到中國土地最多的就是俄國,他們從我國西北和東北攫取了大片領土,最令咱們感到可惜的就是外興安嶺和庫頁島了!俄國人得到這些土地後,上面的中國人都哪裏去了呢?

  很多人都應該聽過“闖關東”這個詞,這是發生在19世紀時我國一次著名的人口大遷移,山東、河北等地的老百姓因爲自然災害紛紛遷移到東北。爲啥此時會有這麼多老百姓闖關東呢?原因就是東北是滿清統治者的大本營,康熙爲了保護東北下令禁止關內百姓去東北。近代俄國人不斷入侵邊疆,爲了加強對於邊疆的控制,於是便放鬆了管制,這也是大量百姓湧入的原因。很多闖關東的老百姓深入東北,甚至到達了黑龍江以北的外興安嶺地區。

  其實早在1689年清朝政府就和俄國簽訂了《尼布楚條約》,根據這個條約中俄兩國以外興安嶺和額爾古納河爲分界線,分界線以南的領土都屬於中國。值得一提的是,清朝在簽訂這份條約中第一次使用了“中國”來表明自己的國家。當時他們一直在遠東地區進行擴張,這個條約簽訂之後,暫時遏制住了他們的擴張。

  不過隨着清朝的衰落,這個條約很快便成爲了一紙空文。到了十九世紀中期清朝內外交困,英法聯軍發動了第二次鴉片戰爭,南方爆發了太平天國運動。俄國瞅準了機會捲土重來,1858年俄國的軍艦開到了黑龍江地區,清朝政府不得不選擇妥協,雙方簽訂了《璦琿條約》,清朝政府被迫將黑龍江以北、外興安嶺和庫頁島多達60多萬平方千米的土地割讓給了他們。不過他們的侵略腳步並沒有停止,不久之後又強迫清朝割讓了烏蘇裏江以東的40萬平方千米的土地……

  此時這些土地上都已經居住了很多中國人,不少是闖關東過來的,也有一些人居住在那裏很久了,畢竟以前就是中國的領土啊!沙俄得到這些土地之後,便對這些土地上的中國居民進行大清洗,很多中國百姓被屠殺,面對沙俄的血型政策,中國的老百姓不得不遷移的黑龍江以南。在屠殺中國百姓的同時,沙俄也向這些地區進行移民,以保證俄羅斯人佔有絕對優勢,這也是俄國常用的伎倆。留在的當地的只有很少部分中國人,即便是沒有被屠殺,最後也被佔有絕對優勢的俄羅斯人同化了,現如今去外興安嶺和庫頁島,已經完全看不到一絲中國痕跡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