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周炎一般是因爲長時間的姿勢不正確、急性外傷或者用力不當導致的。有些人認爲,肩膀經常痛就是肩周炎導致的,這個說法正確嗎?我們請到暨南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骨科、運動醫學中心主任醫師鄭小飛爲你解答,並說說一些關於肩周炎的相關知識。

肩膀痛的原因有很多,不一定就是肩周炎引起的

鄭小飛醫生跟我們說,肩膀疼痛它的疼痛的原因起碼有幾十種,二三十種都有。

1、第一診斷是肩袖損傷,因爲肩膀痛是老年人最多,基本通60~70%都是肩袖損傷,只有百分之十幾纔是真正的原發性肩周炎,是非常少的。

2、還有盂脣損傷、岡上肌腱炎、肩峯撞擊都會導致肩膀痛。特別講尖峯撞擊,肩峯撞擊大家是有爭論的,但是從很多病例也有一定的道理,有時候要去照X光片,不是一般的正位X片叫岡上肌出口外片,照着片子後會發現岡上肌出口有很大的骨刺,在那個地方,如果發現骨刺基本上可以確認是岡上撞擊綜合症。

什麼叫撞擊綜合症?當手舉上頭做運動時,前面的骨刺會卡在肩袖上,就卡在肌肉上造成疼痛和不適,所以有這種撞擊就不能去爬牆,不能去過頭,不能去練了。這是非常重要的肩袖的原因,是非常複雜的,沒有一個病能解釋一切,如果一個病解釋一切說明還沒搞清楚。

這一類型的肩周炎是可以自愈的,但過程可能比較痛苦

鄭小飛醫生表示,所有的原發性的肩周炎是不需要外科處理的,因爲原發性的肩周炎時是自限性疾病,也叫自愈性疾病,接近50歲時開始發作,發作時整個肩關節囊周圍一層炎症就開始發作了,一般炎症造成發炎後連黏,黏連後肩膀都動不了,我們叫凍結肩。

這類型的肩周炎有個過程,第一個過程是炎症期,剛開始疼痛慢慢的有緩解期,稍微好一點了。到最後有個僵硬期,遺留了一部分僵硬。它分幾個期,一般都是能自愈,最快差不多七八個月,有的時間長了,一年到半年時間自個就好,但是在這過程中還是比較痛苦的。

病人肩周炎處於炎症期時,千萬不要有太多的處理,有的人剛開始做肩關節鏡,在炎症期給人做,做完後可能痛得更厲害,在這個時期要保守處理。

肩周炎明確診斷後,可以用這一種藥來消炎止痛

鄭小飛醫生認爲,消炎止痛的藥物可以用依託考昔,原來用於痛風的藥物,效果非常強而且副作用很少,因爲我也有點痛風,也長期在吃,問題也不大。這是個非常強效的COX-2,非常特別的消炎止痛藥物,對胃腸的反應非常少。

還有一些外用藥膏或者中醫的理療都可以,因爲起到活血化瘀,把炎性因子帶走的作用。但是要謹記,如果診斷不明確,不要輕易這樣治療。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