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張扣扣案的律師辯護詞成了爆款文章。朋友圈裏,很多人說這是精彩絕倫的辯護詞,是教科書式的辯護詞。

  我心想,做出這樣評價的人,估計是沒看過教科書。法學教科書里根本就沒有這樣的辯護詞,老師們也不會教學生這樣做辯護。那份辯護詞我讀了兩遍,結論是:這是一篇感情充沛、文采飛揚的優秀散文,但不是一篇優秀辯護詞。

  律師避開了自首、悔罪、限制減刑等有效辯護策略,而訴諸於情感和民間法。顯然,這樣的辯護,對定罪量刑不會有太大影響。

  當然,我並不認爲這是律師的工作失誤。某種程度上說,在這個案件中,律師選擇“煽情”而非“論法”,也是不得已而爲之的事。因爲基於現行法律,張扣扣被判死刑幾乎沒有爭議。

  有人問我對這個案子怎麼看,我說:情有可原,罪不可恕!

  去年春節,當張扣扣案被媒體爆出來時,我就知道這孩子活不了啦!但在內心裏,我一直心存僥倖,期望法官能放他一條生路,因爲在這處悲劇中,已經死了太多人,能不能少死一個?因爲張扣扣太可憐了。母親早亡,姐姐遠嫁,父子不睦,打工不順……在他卑微的人生中,似乎沒有見到過什麼溫暖與光明。

  作爲一個農村走出來的人,對於農村人鄰裏關係中的種種悲劇深有體會。我見過很多親人因爲一點小事,老死不相往來;見過有些鄰居,因爲一句話,一棵樹,一條狗,大打出手,直至發生命案。

  農村人很可憐,他們自尊又自卑,倔強又卑微。遇到衝突時,他們沒有足夠的知識幫他們建立理性,理解法律;受生活環境所限,他們中的大多數,也沒有足夠的心胸去化解矛盾,消除誤會。

  所以,當卑微的自尊遇上刻骨的仇恨,矛盾就成了死結,人就只能往死衚衕裏走。

  1996年,王家人因爲鄰裏糾紛打死張扣扣母親,是故意傷害致死;22年後,仇恨演變成了故意殺人。前者沒想殺人,後者想殺人。俗話說,冤家宜解不宜結。但在這起悲劇中,我們看到的不是仇恨的消解,而是仇恨的升級。

  張扣扣沒有寬恕的度量,王家人也沒有化解矛盾的能力。所以,悲劇再次發生。

  王家人在22年裏,有無數次自救的機會,但他們都錯過了。如果王家人去下跪道歉,去幫張家人蓋房、種地,我不相信暖不熱張扣扣,我不相信他會報仇殺人。

  很多人糾結於當年的判罰是否公正,我對此並無疑議。因爲法院已經對當年的案件進行了重新審查,確認判決無誤。換句話說,就算是當年法院再多判王家人幾年,就可以消除仇恨,避免悲劇嗎?我看未必!

  法律可以解決爭端,維護秩序,但它無法消除仇恨、重構關係。能讓仇恨完全消解的唯一方法:就是王家人的真誠道歉,但他們沒做,或者說沒做好。

  母親的死亡,是張扣扣殺人的主要原因,但不是全部原因。還有一部分原因應該歸責於他失敗的人生。張扣扣的姐姐說:如果我弟弟娶了媳婦,生了娃,有個牽掛,就會好好過日子,就不會幹這事。

  這個可憐的孩子,在他至暗的人生中,如果遇到愛情,遇到友情,遇到一個有能力開導教育他的父親,也許,悲劇就可以避免。

  遺憾的是,人生中那些美好的東西他都沒能遇見,反倒是在打工時遇到了幾個騙子。每一個認識他的人,都可能成爲拯救他的天使,遺憾的是,他們都只是路人。

  很多人認識他,但沒有人走進他。

  電影《聞香識女人》講了這樣一個故事:大學生查理因爲一份勤工儉學的工作,遇到了退伍軍人弗蘭克。前者深陷校園糾紛,面臨被開除的危險。後者雙目失明,人生受折,已經做好了自殺的準備。

  在幫助弗蘭克完成生前願望的過程中,兩個人慢慢走進彼此,萌生了父子般的感情。在這段感情裏,兩個人彼此救贖。

  電影結尾:弗蘭克放棄自殺,找回了生活下去的勇氣。弗蘭克通過一場激昂演講,挽救了查理的前途,兩人在互相鼓舞中得到了重生。

  張扣扣就像絕望的弗蘭克,他沒能遇上可以拯救他的查理。這樣的人生悲劇,可以說是其個人的悲哀,也可以說是社會的悲涼。

  我承認,並不是所有的個人苦難都會導致人生悲劇,有很多人可以在苦難中迸發自救的能量,完成人生逆襲。但我們也要承認,很多人並沒有這樣的天然力量,他們在這個世上,想要活下去,的確需要別人的溫暖和幫助。

  這幾天,在網上看了一些評論,大都不支持死刑,都希望能給張扣扣一個死緩。這種民意,一方面是出於復仇的天然情感,另一方面也是出於對張扣扣悲慘人生的同情和悲憫。

  這些樸素的感情,讓人感動。我們都期望他能活下去,我們都願意向他伸出援手,遺憾的是,我們的這雙手伸得太晚了,已經來不及了!

  作爲一個學過法律的人,理智告訴我:張扣扣的死刑已經不可避免。謀殺,連殺三人,影響極大、不悔罪,這些從重情節他都具備。立功、悔罪、取得被害人諒解,這些從輕情節他都沒有。

  我們縱有萬千悲憫,法官也不敢徇情枉法。

  我和大家一樣,對張扣扣都有悲憫、同情的天然感情,但在這個案件裏,我們就不要再爲難法官和法律了。因爲它真的做不到。如果這樣的案子能免死,是不是所有的仇殺都可以免死?

  法律是民間正義感情的交集,但不是所有正義感情的集合。多數情況下,法律能夠滿足民衆正義情感的需要,但在某些特殊情況下,法律沒法滿足我們的感情需要。

  這個時候,我們只能理智戰勝情感,依舊要遵守、理解、信仰法律,因爲它是維護社會秩序的規範,它代表着最大範圍,最高層面的公平與正義。

  寬恕張扣扣,是上帝的事;懲罰張扣扣,是法官的事;溫暖張扣扣,是我們每個人的事。

  張扣扣的人生悲劇中,社會是有責任的。社會是誰?是我們每一個人!

  希望大家都能善待身邊每一個受傷的人,就像電影裏所表現的那樣:每一個瀕臨崩潰的靈魂,都有能量去拯救另一個靈魂。只要她們彼此靠近,就能獲得重生的力量!

  撰文 /張五毛

  插圖圖片 /LiAnG

  編輯 /吳小帥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