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記者抗議北京霸凌,悄然、逐步入侵菲律賓。

一艘菲律賓漁船上月9日疑遭中國船隻撞沉,總統杜特爾特卻沒有禁止中國漁民在菲國海域捕魚。菲國資深記者卡波奈今天到中國領事館前焚燒五星旗,對中國入侵領海表達不滿。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AP圖片

身兼政論家的卡波奈(Waldy Carbonell)今早前往中國領事館,冒雨在領事館前焚燒、撕裂中國國旗,並朝領事館比中指表達不滿。卡波奈向傳媒表示,在領事館前焚燒中國國旗,是抗議北京當局霸凌並對菲律賓悄然、逐步的入侵。

卡波奈在中國領事館前焚五星旗。網上圖片

中國船隻疑撞沉菲律賓漁船事件上月12日曝光,杜特爾特5天後才打破沉默,指這只是一宗「海事事件」,希望外界不要過度解讀。杜特爾特又於26日表示,他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6年已達成協議,允許中國在菲律賓的南海專屬經濟海域(EEZ)捕魚。

AP圖片

杜特爾特言論引發反對人士譁然,菲律賓最高法院大法官卡皮奧(Antonio Carpio)發表聲明說,允許中國漁民在菲律賓專屬經濟海域捕魚違憲。
與當局立場相左的前外長羅沙里歐(Albert del Rosario)更直指,由於杜特爾特違反總統須保護領土的憲法規定,「彈劾前提已成立,可以彈劾他」。

AP圖片

卡波奈表示,中國對菲律賓的侵略是真實的。菲律賓憲法規定,總統有義務保護人民利益及國家領土,因此不能允許中國人在菲國領海捕魚;又批評杜特爾特說:「我從來都不認同他愚蠢的立場。他應該被踹。如果他在這裡,我會踹他。」

近來中國領事館前已發生多次抗議,卡波奈並非唯一案例。今年1月以來,數百艘中國船隻集結南海中業島(Thitu)周邊海域、中國債務陷阱、中國船隻在黃岩島(Scarborough Shoal)海域大規模採收巨蚌、菲中漁船碰撞等風波,讓菲國民間反中情緒高漲,中國領事館前不時出現民間團體抗議中國在南海擴張霸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