颶風「多里安」已略為減弱,但美國東岸仍有逾百萬人要疏散。

喬治亞州布倫瑞克的居民登上巴士疏散往別處。(AP圖片)

怪獸颶風「多里安」昨日橫掃巴哈馬群島,造成至少5人死亡,21人受傷,多達1.3萬座房屋遭嚴重摧毀或受損,數以萬計居民無家可歸。狂風暴雨導致廣泛地區水浸,恐怕死傷人數還會進一步上升。「多里安」正逐漸逼近美國東岸,沿岸已有超過100萬人疏散。

「多里安」橫掃巴哈馬群島時造成至少5人死亡。(AP圖片)

「多里安」周日以五級颶風的級數登陸巴哈馬群島時,其中心風力時速達到290公里,到昨日早上,減弱為四級颶風,風力減至每小時240公里。根據美國國家颶風中心於東岸時間昨日下午5時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昨晚,「多里安」已在大巴哈馬島上空徘徊了36小時,預料在今日天亮前都會移動緩慢。

美國佛州著名的朱諾海灘已經封閉。(AP圖片)

巴哈馬總理明尼斯昨日在記者會上說,至今已知道的5名死者,都是巴哈馬群島北部阿巴科島上的居民,而21名傷者已由直升機送院救起。他說:「巴哈馬群島部分地區正經歷歷史性災難。我們的任務及現時的焦點,是搜索、拯救及重建。」他說,美國海岸衛隊人員已經登上阿科巴島,協助救災,為傷者提供協助。一些重傷者已被送往人口最多的小島新普羅維登島的醫院急救。

氣象局預測「多里安」將向西北方面移動,掠過佛羅里達州。(AP圖片)

一名入住阿巴科灘度假酒店的記者報道,風勢非常猛烈,連酒店上蓋都被摧毀,周圍地區都水浸。美國國家颶風中心指出,大巴哈馬島受到風暴潮衝擊,海水水位上升至比正常高出4至5米(12至18呎)。島上居民說,一些房子被1.8米深的(約6呎)的積水淹沒,只有屋頂露出水面。

在佛州龐塞進鎮,遊客觀光後冒風浪離開。(AP圖片)

氣象局預測「多里安」會於今日深夜向西北方面移動,掠過佛羅里達州、喬治亞洲和南北卡羅來納州。當局呼籲東岸沿岸的居民不要外出,直至風眼掠過為止。目前,佛州、喬治亞州、南北卡羅來納州政府都已對部分區域發出強制撤離令。國民警衛隊官員安德森稱,許多人在有序撤離。

在華盛頓,白宮官員與州政府及地方官員商討應付風災的計畫。總統特朗普每小時都聽取官員匯報,了解最新情況。佛州有9個縣向居民發出強制性疏散令,連特朗普的私人高爾夫球俱樂部海湖莊園所屬的棕櫚灘縣部分地區都受到影響。佛州奧蘭多國際機場宣布,暫定於當地時間今日凌晨2時起暫停運作。達美航空公司昨日和今日取消55班機。主題樂園迪士尼世界也關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