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本无树,何处惹尘埃』之2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原本就有的『清净如来佛性』是一尘不染,哪有『乐相与苦相』的分别?借境取修返观内觉就是『明镜』的意识,懂得『声闻缘觉』返普归真者,不是天天照镜子来看自己的『外相』美不美帅不帅,明镜非一座镜子;众生不解而偏一边以为清理『外相』就清净、以为『去除烦恼寻找快乐』就能得到菩提,非也!非也!这只是一边的见解,虽非有错!但不是『绝对真理』;『菩提本无树』的『树』并不是全然只是『烦恼或苦相』而已,幸福与快乐也是相!『苦与乐』是一体二面。『清净如来佛性』本来就『无树』、本来就无一物,是不苦不乐,不生不灭、不增不减、不善不恶,原本就有的『清净如来佛性』,『不思善不思恶』本来就无一物,又何需会惹尘埃!

 

       竟然清净佛性『本来就无一物』为何我们的『清净如来佛性』又怎不见了呢?原因是人出生来到这『五浊恶世』时,其原本『清净心』渐渐被世俗凡间的环境给污染了,根源于何处?就是每个众生执著我身见〈我执〉,以为『色身肉体』是真实相,而沉迷于『物质现象』不能自拔,不是完全不能在『物质现象』上有任何的快乐,而是要『离心离念』而为之,也就是『无为而为』,不为自己『私欲』而为,一切随缘随环境随他人而入境随俗就是『无为而为』也就是『离心离念』而有所作为,『心经』的色空不二法,色是色、空是空,不同边,但是!色与空都在自己『身上』,看看自己的智慧而去为之,进而不影响其自心而如如不动,举例:原光在接处修行之前还没修心养性时,一切所做都是为自己私心私欲而为,就在结婚生子的同时接触修行之路,一切所为皆不是为自己而为之,都以家庭的妻小父母而为之,在公司的生意上也不欺压到其他任何众生,一切唯心所造、唯心所为,此『心』是心经诠释的原本就有『清净心』。

 

       想了解『心经』真实意者!原光提供一个方向供诸位大德『参考』比照,有空闲之时请去医院看看刚刚出生的婴儿,借婴儿出生的『境』来返观其自心,与自己已被环境污染的心『相对比较』看看,看谁的『心』比较清静?婴儿的心不知钱的好用之处,所以不忧不乐!相对自己的心,会被环境压力因素必需赚钱养家,所以会因为钱的因素而烦恼,有智慧者应『离心离念』而为之,就是『色身』为之而『心』不为,说白话一点!就是赚钱要『取之有道』,一切唯心造!可以一时的骗老板骗公司骗同事,但是!绝对骗不了自心的良心,『色与空』都在自己身上,也就是『色身的习性』或『清净的佛性』都是自己的心所造出来的,骗不了『自心佛性』的。再去看看婴儿的心,不知人间美食与否?也不知美不美、帅不帅,完全清净无污染无分别,相对之!我们大人已被环境污染,往往会执著『色身』会追求美食、追求漂亮而名牌的衣服,也会注重自己的『外相』美不美帅不帅,我们大人的心相较于刚出生婴儿的心,我们的心已被污染得严重了,首谋者就是『五蕴魔』,『心经』的重点就在此处。

 

       然而刚出生的婴儿心会比在母胎里时婴儿的心还清净吗?答案是已出生的婴儿来到人世间已被污染了,因为他会哭、他会要呼吸,他肚子会饿需要喝奶;在母胎里的婴儿他不需要呼吸、不需要喝奶,只需母体的养份。在母胎里的婴儿会比较在『一合相』受精之前的『灵体』还清净吗?『灵体』更不需要呼吸也不需要母体的养份,唯一差别者!就是『灵体』的前世因果,有修为有证量者是『称愿再来』,若前世没修为养性者则是一般凡夫轮回转世〈代业往生转世〉;所谓『一合相』就是天地之间阴阳和合相,以科学角度来说!就是母体的卵子〈阴〉与父体的精子〈阳〉的和合之相。以上所说再往前推进就是『十二因缘法』的推论。

 

       『菩提』涵盖所有的一切幸福快乐,但是!『幸福快乐』并不能代表已得到『菩提』,也就是说!当快乐来临时勿高兴得太早,应继续加油努力勿松懈;『快乐』的“相对面”就是『烦恼』,当您想追求『快乐』时,您绝对尝试过『烦恼』滋味才会想挣脱『烦恼』而要追求『快乐』,当您沉溺在『快乐』之时,而松懈自己就会乐极生悲很快就会得到『烦恼』,『当在烦恼时已在极力挣脱要快乐;当在快乐时而不警惕自己很快就会烦恼』,『快乐』的根源来自于烦恼!『烦恼』的目标是快乐,烦恼快乐、快乐烦恼,『苦相与乐相』念念相续是讲到『果』的轮回,而没有去探讨『因』是为什么会如此!因为人类太执著『色身我相』才会有『苦乐之分别』,聪明智慧者!因三昧〈色身肉体〉而降伏三昧得三昧禅定心者!管他『烦恼与快乐』?『吾心』亦是如如不动,而真正『如如不动』者!并不是意识形态想像而不『实际行动』解决自己的烦恼,是应该把自己应尽之责任尽完而无法解决『烦恼』时才能有资格说『如如不动』,要有一种心态如下:『尽一切所能去解决烦恼而老天要我死我必将要死,因这是我无量劫以来之业力,怨不了天怨不了地』,只要有『     』内的『实际行动』达到心无罣碍的战斗力,有心者事竟成!老天绝不辜负苦心人,因为『您』努力过而不是空口说白话!原光出过车祸死过二次起死回生而下半身瘫痪,公司倒闭过二次,现在完好无缺,全家目前靠我与婆的经济来源度日,这完全靠著上面『     』的心无罣碍战斗力,而再次造次起死回生才有今天。

 

       念念相续是沉溺在『果』的轮回,何必陷入在『苦乐』念念相续的轮回之中呢?怎不会自我挣脱而解脱『苦乐』之间呢?这就是没有去探讨『因』的所在之处,有『苦乐』之烦恼果的源头就是『因』,所谓有『因』才有『果』,这源头的『因』就是人的『色身我相』,就是『三昧不明』,借境取修就是明镜,将光明明亮的明镜返照其自心,把色身习性一扫而光,就能明心见性,也就是『心经』诠释的『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是因三昧而降伏三昧得三昧禅定心的意识。

 

       一个人能从辛酸血泪之『悲哀』而『超越』悲哀者!自然而然已经正在修行『解脱法门』而挣脱『念念相续』于因果轮回之外,并不是自己知道自己陷入『苦乐』烦恼之间想挣脱而未『实际行动』,明知自己有『烦恼』而不作为,当然永远在轮回之中、永远在『念念相续』之间!光是凭空想像就能『解脱』吗?光是天天念佛颂经就能『挣脱』吗?若不能『实际行动』走出门去解决自己烦恼,去面对『五浊恶世』身处凡尘而心要染而不染〈离心离念〉借境取修心如如不动,如莲花池里的莲花『清净无污染』,若不『实际行动』走出门去而天天只躲在家里念佛颂经,明天起床『烦恼』一样还是在,然后再念佛颂经而短暂的放下,后天起床『烦恼』依旧还在,如此反复亦复如是,就是真正实质的『念念相续』沉沦于因果轮回之中。

 

       有一种人更可恶,明知自己有烦恼,为了修行自己『短暂』的清净,而把自己的烦恼业力建立在家人的痛苦身上,自己有苦也就罢,连带自己的孩子与家人也受苦受难,这样的『自以为是』借著修行念佛想得清净心者是绝对不会『清净』的,永远也不得成就,因为已造业给下一代了。

 

       一个从『心经』里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是借三昧〈色身〉降伏三昧得三昧禅定心者!是『不昧因果』也『不堕因果』之中,因此行者!时时刻刻观自心,不让自心有一丝丝尘染在,一有尘染一有烦恼,只要光明明亮的『明境』一照,五蕴魔之黑暗面尽扫除,所以『不落因果』。

 

PS1:本文呈现的『灵体』就是还未『受精』之前的『中阴身』,俗称『灵魂』。

 

PS2:当在『烦恼与快乐』之间时,原光有一口诀供诸位大德参考如下『永远依旨于穷』,既使拥有幸福快乐,也要永远当作自己都没有此乐〈穷〉,才会不断努力、不松懈!能有依旨『穷』的观念者已『离心离念』而为之!

 

 

南无清净法身佛

                                                                                原   光  合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