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站】潮州三山国王庙

DSC_0185.jpg 

 DSC_0190.jpg   

     潮州的三山国王庙是三百多年前郑成功复台时,由来台义士从广东潮州三山国王庙拜请香火随身带来台湾到现在潮州镇奉祀,因为三山国王系来自广东潮州,「三山」即系指广东省潮州府揭阳县霖田都之「明山」「巾山」「独山」而言,当时为纪念神恩远播,后人不忘立庙之历史渊源,故将潮州镇取名潮州,而沿用至今。

    来到潮州,一定要吃顶顶有名的烧冷冰!(另文介绍)

【第七站】万丹万惠宫

DSC_0196.jpg  

    「屏东古早是阿缑,万丹街仔头」,这句三百多年前的俗语,道出屏东及万丹的来源,也说出万丹在当时的重要性。

    明郑末年,先民渡海来台,辗转到万丹开垦和经商,由于万丹地势高于周边的土地,且与上、下淡水社的平埔族村落接近,因此就在此定居下来,以它做为跟平埔族买卖的地点,之后,此地渐渐形成一个买卖交换物品的小市集。

    万丹一词最早出现在康熙23年「台湾府志」上,距今已有三百多年,在康熙35年前,万丹就已成街了,雍正九年更成立万丹县丞署,是凤山县的分县,统治屏东平原。

DSC_0230.jpg     

    而「万丹」一语是平埔族的话,古代凤山八大番社「上淡水社」,「下淡水社」及赤山庄的平埔族都住在万丹平原,万丹是马卡道族(平埔族)语,意为市集买卖之地,跟闽南语的「街呢」一样,所以当时上、下淡水社的平埔族人,如果要去这个小市集买卖物品,就说「要去『万丹』」,意思就是要上街去做买卖。

DSC_0201.jpg  

     万惠宫肇建于乾隆廿一年九月,公元一七五六年,位于屏东县万丹乡与竹田乡介于东溪、西溪两溪地区,据说是在万丹街内龙舟内的龙肚位置上,古老万丹人认为它可以庇佑万丹人的财富,盈聚钱财,是三十六闽南村落共同信仰的宗教中心。据乾隆廿九年曾有片段记载:「万丹街有一天后宫。」此为万惠宫的前身,且据说:「乾隆初年,天后宫的地方,住有一对从唐山来的补鼎夫妇,有一天晚上,中街地区的住民,看到天后宫的地方,佛光万丈,于是就过来看看,没想到那光芒是这对老夫妇所奉拜的妈祖金身发出的,所以之后就留下供大家膜拜,这是天后宫妈祖的来源。」   

【第八站】新园新惠宫

    DSC_0216.jpg  


新园新惠宫位于屏东县新园乡新东村与新园村交界处,为该乡聚落发祥地及民众信仰中心,庙貌虽旧,其命也唯新。远在明朝末年,由福建省龙溪县人黄上房、萧发视、王非、郑先殿等四人,率领家眷二十余人,渡海来台择居于下淡水溪水源处(现今新园乡田洋村鲤鱼山山仔脚河川地,紧邻大寮乡潮寮村一带),开拓原野成园,务农为业,故名之为新园。

DSC_0220.jpg  DSC_0228.jpg  

    当时先民自大陆远渡来台,为祈渡海平安,垦殖繁盛,乃至莆田湄洲天后宫,乞求天上圣母神尊护航,神尊高八台寸,现为镇殿金身(系为泥塑),幸蒙允诺,获庇安抵台湾。乡民感念神恩浩荡,泽被群生,遂于乾隆年间鸠资择地建庙,「新惠宫」于焉诞生。

【第九站】东港朝隆宫

DSC_0238.jpg    

IMG_0862.jpg  

IMG_0863.jpg  

    东港朝隆宫是东港二大庙之一,朝隆宫创建于清康熙末年,主祀湄洲妈祖。据传兴建当时,渔民在东港沿海捕获许多小虾;认妈祖庇佑,东港人尊称东港妈祖为「虾米妈」。 

     复因朝隆宫邻近东港溪,郊商来此贸易,海上航行顺利,街市繁荣,东港郊商感于妈祖庇佑,集资重建宏伟庙宇,故又称东港妈祖为「港郊妈」。目前朝隆宫建筑为1973年改建1974年完工。

【终站】东港东隆宫

IMG_0867.jpg  

    东港东隆宫,是南台湾著名王爷信仰重镇与东港的信仰中心,主祀温府千岁。

    相传,清圣祖康熙年间,居住于东港地区的移民就已经开始奉祀温府千岁。清圣祖康熙四十五年(西元1706年),东港海岸上发现大批写有「东港温记」字样的木材漂来,神灵显示温府千岁欲在此地建庙,于是乡民为之立庙,取名「东隆宫」,意为「东港兴隆」。

DSC_0243.jpg DSC_0244.jpg  

    清德宗光绪二十年(西元1894年),东港海啸大水灾,东隆宫被水淹没,东港士绅林合发动村民,冲入抢救神像,抢救方毕同一时段,东隆宫庙身顿时完全坍毁,人皆视为神迹,对温府千岁的信仰更加坚定,又另择有风水地理位置极佳的『浮水莲花』地穴之地重建庙宇。

    DSC_0245.jpg  

     东港迎王,俗称东港烧王船,是闽南人特有之祭拜王爷仪式与文化祭典。

      相传,玉皇大帝为惩罚恶民,特派瘟神下凡罚恶,但因瘟疫而死者却不计其数,后因感念上天有好生之德,则特派王爷下凡,召回瘟神、赏善罚恶、除病救民,也因此造成往后王爷信仰与瘟神脱离不了关系,所以常常需将载有王爷神像的船(王船),放出海漂流或火化,送走王爷,为全乡带来祥和吉利。后来王爷信仰逐渐升格,人们把王爷视为保境安民的大神,则以透过烧王船等祭典祈福保安。

P1130272.jpg  P1130273.jpg 

P1130274.jpg 

P1130275.jpg   

P1130276.jpg  

P1130277.jpg  


    东港东隆宫迎王平安祭典,每三年举行一次,会于祭典前第二年建造豪华又威严的王船,透过繁复的宗教仪式,最后在祭典最后的压轴好戏:『送王』,将王船火化,希望五位千岁爷与中军府回驾天庭缴旨时,能带走乡里中的不幸、邪气、还有恶鬼。


【后记】走完全部的行程,天也已经晚了。双脚早就疲惫不堪,这时候,一定要到华侨市场好好去吃个海鲜犒赏自己。(华侨市场,之后再介绍吧!)

IMG_0859.jpg   IMG_0861.jpg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