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心不可得』再诠释

 

       想修行得『自在清净心』者!首先最基本功夫就在于『三心不可得』!『三心』就是过去心、现在心、未来心;『三心不可得』之中的『现在心』并不是不可得到,而是『现在心』瞬息万变,每秒钟每秒钟的过去、每秒钟每秒钟的迎向未来,因『现在心』是抓不著、停不住,所以才说『现在心』也不可得!若『现在心』都不能得?人活在这世界做什么呢?不就是空空荡荡吗?不就是行尸走肉『有体无魂』吗?不就也是『顽空境界』一切皆空吗?非如此『狭隘诠释』!因为『每秒钟每秒钟』的行径,必需过著每秒钟每秒钟『当下』现在心的不断的努力与不断的加油而不松懈,『努力与加油』什么东西呢?就是努力加油『不意起』过去心的牵挂、『不预测』未来心不可预知的罣碍心,当每个人若有『过去心的牵挂』与『未来心的罣碍』时,就会松懈『现在心』每秒钟每秒钟『当下』的努力与加油!所以所有众生之根本烦恼的『源头』就在于此处!

 

       每个人的『过去』诸多种种一切心,都深藏在自己的浅意识〈第八识!记忆体包藏识〉里,而『现在』的诸多种种一切心,自然而然会与『过去心』相对作比较,才会有一切『苦乐』分别心!才会计较是苦或是乐,有了『计较』就已经被『苦乐』左右其自心了!被『苦乐』左右其自心者,就是太有『我相』,有『我相』者!就是执著在自己色我〈臭皮囊〉的得与失,有了『得与失』之心者!就应验『如来』所说『有我相、有人相、有众生相、有寿者相者!不得见如来』;有了『苦乐得失计较』就是『心中有罣碍』,心有罣碍者!就是『心』中取相取念头,『心即是意、意即是心』,『意』取相取念头者!又应验『如来』所说『若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

 

       一个人从辛酸血泪走过、一个人从生死奋斗历劫归来!是比较有『资格』修得『观自在』与『禅定心』,因为一个生死斗历劫归来者是『实际』走过生死关头,早已置生死于度外,换句话说!生死都不怕的人,哪会怕『未来不可遇知的罣碍心』呢?泰山崩塌于前也要如如不动,有过生死历劫归来者,死都不怕了!还会怕不可知的『未来心』吗?【天塌下来算什么?我死都不怕!】,此【   】里的文字,就是修行『禅定心』的必要而必备之心态!先人孟子所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以简单明了的一句话就是『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能吃尽一切的苦中苦历劫生死关头而『熬出头天』者!哪会计较苦与乐的『乐』而来呢?这意识是吃尽一切苦中苦的人,最苦中的最苦的一切都已能熬出头了,哪有什么『苦』再能影响『吾心』呢?既然最苦中的『苦』都不能影响『吾心』!那『乐』而来又怎能影响『吾心』呢?换句话说!吃得苦中苦』之人已经不被『苦乐』左右其心了!既然『吾心』已经没有『苦乐得失』,哪会在乎下一秒钟与明后天之后的『未来心』呢?

 

       很多人没有实际实修禅,只是『理论禅』背背前辈前人证悟结果论而说『三心之过去心不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这太笼统没解释清楚,若说『过去心与未来心』不可得是对的,但是!『现在心』怎会不存在呢?『现在心』时时刻刻随时在变化!抛开上一秒钟而迎向下一秒钟,如何在『每一秒钟』的行径而得到『实相』印于心中呢?就是在~~~时时刻刻『不意起过去心的牵挂、不预测未来心不可预知的罣碍心』而注重『现在心』每秒钟行径中的『当下』不断的努力与加油,进而不松懈自己,而抓紧时间把握青春,时间一去是不复返!所以也可以诠释『现在心』就是『当下心』,但是!知道『现在心』就是『当下心』者!问题是您正在『努力与加油』吗?您松懈『现在』的自己加油了吗?还是您正在『当下』意起过去心的牵挂?还是正在『当下』预测未来心不可预知的罣碍心呢?这与前面所说的『当下』不松懈而努力加油,有天差地别!

 

       原光以前文章里有诠释过『三心不可得』,现在又再度复制贴上供诸位大德参考如下:【三心不可得,大家都知道过去心、现在心、未来心不可得,这解识太笼统的诠识大家都会,原光解识如下:抛过去迎未来而现在不住〈不停留〉,如猫捉老鼠,猫要非常静心与定力要够,就是用这三心不可得才捉得到老鼠!现在的一秒抛开,每一秒来再抛,再来一秒再抛,抛…抛…抛………,猫若停在或定在上一秒钟老鼠早就跑掉了,若预测下一秒钟而万事『猫算不如鼠算』,老鼠也跟猫在斗智,猫若预测下一秒钟老鼠会往右转,偏偏老鼠往左转,一瞬间猫即刻从右要往左转,可能滑了一大跤,滑倒爬起来就好,但是害肚子扁扁空空的。很多电视动物奇观里不是常常看到这样的画面吗?如猎豹抓鹿羚常常看到滑倒再追的画面,三心不可得可从动物奇观去领悟!】。

 

PS1:若『现在心』也不可得!那现在的您又是谁?您正在看著电脑影幕上『文字』的您又是谁呢?您抓到现在心的『实相般若』了吗?

 

PS2:若看完『本文』者之后,已经都成『过去心』了!您得到什么了吗?若有『智慧』者!印于心而去实践实修,是有机会会得到『实相般若』,而这个『实相般若』是属于您自己的『实相般若』!非原光独有的『实相般若』。

 

PS3:『文字理论禅』的修行人是无法融会贯通运用『自己文字组合』而借用『文字』来诠释『实相般若』。

 

祝诸位大德法喜充满!

 

 

南无清净法身佛

                                                                                  原  光 合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