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不能憑個別片段斷定當刻事情。

反修訂逃犯條例風波不斷,警方8月31日衝入港鐵太子站車廂揮棍打市民事件,造成多人受傷,引起爭議。警務處助理處長(行動)麥展豪表示,不同意警員在車廂打市民的說法。

警方否認打市民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則表示,不能憑個別片段斷定當刻事情,「要睇前因後果」,並指警方當日因應市民及港鐵的要求處理事件。他又指,警方主要針對違法人士,並指從不同片段可看出,有不少市民可自行離開,並沒有受到警方查問。他亦指,警員當時並非包圍每個月台及每個車卡,並在內使用武力,而是根據觀察及專業判斷。他又指,現時仍在跟進入院傷者,其角色仍在調查。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表示,部分示威者當日在油麻地站被捕,涉及太子站的非法活動,並指不能跳去結論指為無辜市民。

網上圖片

另外,被問到為何太子站3號月台出事故,但速龍小隊卻衝到4號月台執法,謝振中則指,示威者當時在旺角進行破壞後,登上觀塘綫往太子站方向列車,列車是駛往3號月台。他續指,但根據網上片段,有人當時在車廂發生爭執,其有人出手襲擊一名白衣人。當列車到達3號月台,有人擋住車門,並與其他人士互相指罵。當時一名藍衣男子揮動錘子,並指示威者又以滅火筒向車廂噴噴霧。警方接報後,於晚上10時55分到太子站到月台處理,共指大批黑衣人在月台開傘更衣。他指,不揣測其目的,但相信是希望可較容易逃走。

網上圖片

謝振中續指,3號及4號月台是同一個平面,警員到達月台後,有市民講述事故,並指警員會觀察現場是否有可疑行為,而警員在4號月台亦看到雨傘陣,因此作出決定,認為是需要處理及介入的人士。他續指,期間有人在車廂中以硬物襲擊警員,並打開雨傘對抗,警員曾使用警棍及胡椒噴劑,但當達到目的已停止。

網上圖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