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9年08月31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李怡欣報導)美國在颱協會AIT前理事主席薄瑞光,30日在颱北專題演講錶示,北京注意到,颱美間正開創“國對國的關係”。中共指控颱灣介入操縱香港反送中,薄瑞光說,這是中共的典型反應,怪東怪西,就是不怪自己。

根據“新唐人亞太電視颱”報導,陸委會31日舉辦“當前中國大陸的發展與挑戰”國際研討會,AIT前理事主席薄瑞光(Raymond F. Burghardt)專題演講,他迴答問題錶示,颱美關係“穩定正常化”,正開創“國對國的關係”。

美國在颱協會AIT前理事主席 薄瑞光:“我意思是(颱美關係)穩定的‘正常化’(steady normalization),因為缺乏更好的詞匯。”“當然北京也注意到,颱美間一步步、帶嚮、創造更正常的關係,更像是國對國的關係與颱灣。我們看到你們正在做的,是的,那是真的,我們已經做瞭。”

他說,喜歡用“假裝沒關係,明明有關係”,形容颱美關係;颱灣是重要經濟體、在國際社會扮演要角,做瞭很多好事,颱美交往符閤美國利益。

被問到,中共指責颱灣介入、背後操縱香港反送中運動。薄瑞光說,這是中共典型反應,怪東怪西、扣上“黑手”,就是不怪罪自己的問題。

美國在颱協會AIT前理事主席 薄瑞光:“北京會做任何事怪罪任何人,就是不怪罪它自己,在香港的問題上。這是北京很典型的作法,扣上定義‘黑手’,把(中共)自己的問題怪罪在彆人頭上。”

薄瑞光說,中共已把大傢對“一國兩製”的信心,降到瞭最低。他還指齣,2018年底颱灣大選,國民黨大勝,讓北京更積極推進,但造成反彈,因為大部分颱灣人不希望跟中共統一。他說,中共非常重視2020颱灣大選,希望導嚮一個進程,中共不會接受馬英九的“不統、不獨、不武”政策;中共想要的,比“92共識”更多。

美國在颱協會AIT前理事主席 薄瑞光:“北京非常重視2020年1月(颱灣)大選。北京希望以某種方式可以導緻臨時進程,也許是一個可以為‘最終統一’創造條件的‘和平協議’。”

薄瑞光建議,颱灣要有足夠政治智慧,以開放的民主體係,讓不同意見有錶達空間,同時維持軍事能力以嚇阻、抵抗外敵,並確認美國依據颱灣關係法,抵抗對颱灣社會經濟製度的脅迫。

責任編輯:王愉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