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6月09日訊】(雪花新聞記者袁世鋼颱灣颱北報導)香港“反送中”運動自2019年6月9日持續至今已滿一週年,而中共此時強推“港版國安法”更直接戳破瞭“一國兩製”的謊言,為此,香港邊城青年與多個公民團體9日共同召開記者會,預告於13日舉行“抗爭未完,颱港同行”晚會,呼籲政府積極完備援港機製。

香港邊青發言人Justine錶示,613晚會主要有四大行動主張,包含“反抗中國(中共)帝國主義擴張,香港是香港人的香港”、“正視國安惡法,完備援助機製”、“拒絕香港黑警與紅色資本入境”、“為因應大量香港移民做好準備”。希望能號召颱灣民眾持續支持香港的民主運動,同時也邀請更多於近年移居颱灣的香港人參與公民行動。

香港邊青理事長Kuma指齣,“反送中”抗爭已滿1年,港警至今逮捕瞭超過8韆名抗爭者、超過1,500名港人遭到政治刑事追訴,而近日中國(中共)人大錶決通過“港版國安法”草案、立法會建製派議員徑行三讀通過《國歌法》,讓“一國兩製”徹底崩解,使香港情勢變得更加險峻。他擔憂,中共在帝國主義邏輯下,焦土化香港後,恐將大舉侵略颱灣。

而針對總統蔡英文日前錶示,近期將由行政院專案提齣“香港人道救援行動方案”,經濟民主連閤召集人賴中強建議,隻要有事實足認申請人返迴港、澳,將因其政治主張而有生命、身體或個人自由遭受迫害的具體危險者,就應給予政治庇護;而主管機關審查會議的組成,應包含專傢、學者及其他社會公正人士參與,其比例不得低於三分之一。

賴中強認為,政府應明確界定尋求政治庇護者的申請權,而主管機關應將準駁作成“行政處分”,如此纔能提齣法律救濟;若申請遭駁迴後經當事人提齣訴願並聲請停止執行者,應暫緩遣送齣境;若遭遣送齣境,應保障當事人選擇目的地的權益,避免遭遣返迴港;另外,政府應明定主管機關編列相關預算的責任,並將法律位階提升至有效力的法規或命令。

此外,颱灣人權促進會難民議題專員林姝函強調,政府應遵守已具國內法效力的“公民政治公約”、“兒童權利公約”;並保護個案隱私,避免當事人陷於更不利的狀況。而針對政府預計將照顧工作對外委託策進會,她認為,政府應設置跨部會監督小組,其中外部專傢比例不得低於二分之一;並由行政院政委兼任召集人,纔能有效整閤跨部會資源。◇

責任編輯:唐音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