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尼拉當局最後下令,加拿大須在本月15日前將腐爛的垃圾拿回去。

菲律賓與加拿大因垃圾貨櫃爭端演變的外交風波惡化,菲國外交部召回派駐加拿大的大使和領事。菲律賓政府不滿加國公司數年前將最少103個載有家居垃圾的貨櫃運至菲國港口,大部分在最後限期過後仍未運走。

  " href="https://media.bastillepost.com/wp-content/uploads/hongkong/2019/05/20190516_CH_垃圾貨櫃爭端_2.jpg">

菲律賓與加拿大因垃圾貨櫃爭端演變的外交風波惡化。AP圖片  

在2013到2014年間,加拿大最少有103個裝有家居垃圾包括塑膠樽、塑膠袋、報紙及尿片的貨櫃運到菲律賓港口。這些垃圾貨櫃大部分目前仍滯留菲律賓的馬尼拉港和北部蘇碧自由港,引起環保人士抗議。菲國官員表示,他們被一間加國私人公司將貨櫃誤標註為載有可回收垃圾誤導。

  " href="https://media.bastillepost.com/wp-content/uploads/hongkong/2019/05/20190516_CH_垃圾貨櫃爭端.jpg">

AP圖片  

菲國要求加國將這些垃圾貨櫃運走,加拿大當局雖然一直表示正努力解決問題,安排讓這些貨櫃送回,但卻從未明確給出日期。馬尼拉當局最後下令,加拿大須在本月15日前將腐爛的垃圾拿回去。

  " href="https://media.bastillepost.com/wp-content/uploads/hongkong/2019/05/20190516_CH_垃圾貨櫃爭端_3.jpg">

網上圖片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上月威脅稱,若不把垃圾運回去,就會向加國宣戰,他也會親自將這些垃圾貨櫃送回加國。他說:「我打算準備一艘船,我向加拿大發出警告,最好下星期將垃圾貨櫃運走,否則我會親自將垃圾運回加國。」他還表示會要求加國官員準備舉行一個盛大的歡迎會。他戲謔說:「要慶祝,因為你們的垃圾回國了。若你們喜歡,吃掉它們吧!」杜特爾特作出威脅後,加國政府透過駐馬尼拉大使館表示,他們會致力與菲國政府合作解決這個問題,並表示明白菲國法院已判令一間私人進口公司須將這些垃圾運回加國。

  " href="https://media.bastillepost.com/wp-content/uploads/hongkong/2019/04/190424_CH_杜特爾特.jpg">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AP圖片  

本月15日大限過後,渥太華當局仍未解決問題,菲律賓外交部長洛欽在Twitter發文說:「我們會繼續減少駐加拿大外交人員,直到裝載垃圾的貨櫃啟程返回(加國)。」洛欽表示,召回駐加大使和領事的通知信已經寄出,外交人員「一天左右」就會返抵馬尼拉。洛欽也將矛頭指向一些菲律賓外交官,指他們沒有盡力讓加國保證取回垃圾,譴責他們為了維持友好關係而違抗總統的命令。
  
馬尼拉法院在2016年判令一間私人進口公司將那些垃圾貨櫃運走。在運入菲國的103個垃圾貨櫃中,有34個裝載的垃圾已在菲國處理,餘下的垃圾貨櫃則滯留菲國港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