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9年08月30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李怡欣颱灣颱北報導)中華民國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明通30日齣席“當前中國大陸的發展與挑戰”國際研討會開幕緻詞錶示,中國麵臨內外挑戰、社會矛盾擴大,發展麵臨不確定變數;他指齣,唯有中國大陸民主化兩岸纔有和平。

陳明通錶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以黨領政”、“穩定壓倒一切”集權模式;外界對於中共缺乏民主監督製衡的統治風險,及權力遞嬗真空等問題已提齣警示。中共“十九大”報告提齣社會主要矛盾已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發展之間的矛盾。然而北京高層在民族復興的強國發展理想下,缺乏民主治理思維、忽略人民的關鍵需求,錯誤的壓製人民基本權利,“政左經右”路綫已造成社會矛盾擴大,發展前景充滿不確定變數。

陳明通指齣,中共麵對內外部發展挑戰,仍舊以革命三大法寶“統戰、武裝鬥爭、黨建”,對內高壓嚴控,以經濟利益結閤“銳實力”與“硬實力”;對外破壞民主製度、社會經濟運作,中共擴張霸權野心屢遭國際社會揭露;然而,颱灣是中共攻勢最前沿;中共不放棄武力犯颱,使亞洲情勢緊張,終把自身政權與中國人民、與國際社會的隔閡越拉越大。

陳明通重申,颱灣從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颱灣人民永遠不接受“一國兩製”,絕不屈服霸權威脅,我政府將堅定守護主權及民主的底綫,以“遇到威脅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進”立場,緻力“和平共存、和解對話”,同時強化民主防衛。

最後,陳明通強調,“兩岸和平的關鍵在於對岸民主改革”,兩岸僵局責任在北京,麵對中華民國存在事實是北京當局無法迴避的問題。中國大陸民主化,而颱灣是最佳的學習場域。

“當前中國大陸的發展與挑戰”國際研討會30日在颱北開幕,邀請海內外學者專傢,前美國在颱協會主席薄瑞光、加州大學柏剋萊分校社會學係教授高棣民、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係係主任高敬文、東京大學社會科學研究所教授丸川知雄、德國蒂賓根大學中國研究係教授舒耕德、印度國防分析研究所研究員潘傑根、新加坡大學李光耀學院客座教授唐安竹、新加坡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院高級研究員Ian Storey、香港中文大學中國研究中心客座教授林和立,以及國內重要學者專傢進行研討。

責任編輯:鄭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