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5月28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李怡欣颱灣颱北報導)陸委會主委陳明通28日赴立院專案報告時錶示,針對香港人道救援,成立“香港人道援助與關懷行動小組專案”,秉持“政府主導、陸委會跨部會協商;政府成立的法人機構執行;整閤民間力量公私協力、政府編列預算挹注經費”四大原則辦理,期望達成“居留、安置(包括就學、就業、就醫)、照顧”\xa03\xa0大目標,將在一周內提齣,送行政院審核通過,就可開始實施。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8日邀請陸委會主委陳明通、移民署署長邱豐光、法務部次長張鬥輝就“我國政府‘撐香港’之具體作為,以及‘港澳條例’第18條之修法;總統蔡英文宣稱將依“港澳條例”第60條因應香港情勢變化之後續作為”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北京當局強推“港版國安法”。颱灣總統蔡英文27日宣布將則成政院成立專案,由陸委會整閤執行。

陳明通錶示,“港版國安法”意味北京當局已不耐,加緊對港控製。我援港專案,由國安先研擬,總統與與行政院長共識後成立,小組秉持四原則“政府主導,陸委會跨部會協調,政府設立的法人機構執行,整閤民間力量公私協力,政府編經費”,內容備妥會對外發布,政策目標包含“拘留、照顧、安置(包括就業、就學、就醫)”,納進跨部會單位,包括:陸委會、移民署、法務部,也有衛福部等。

陳明通指齣,“97香港移交後,因香港有特殊性,我們纔把他看成有彆於中國的第三地,如果條件已不在,香港高度自治的含金量下降,又北京政權對我們抱持統一、消滅中華民國為目的,港版國安法繞過人民授權的立法會立法,是遂行北京意誌,還是港府意誌?,國安來看,我方必須評估必須築起防護網。所以總統蔡英文提齣依“港澳條例”60條,一部或全部暫停適用。陳明通澄清“並非切割香港,而是如同兩條腿走路,撐香港也維護颱灣安全”。

他也提到,“港澳條例”不隻處理人民還有政治政府問題,18條是對港人,60條是對港府問題處理,是個案處置;而“援港專案”則是整體政策規劃、如媒體、NGO、金融人纔或認同颱灣民主等方方麵麵人纔要來颱,都在專案考慮。

委員們憂心,捍衛民主丟汽油彈,被列“前科”的勇武者能否來颱?又要怎樣防堵“假港真中”共諜滲透進來?如何認定良民證?對此,法務部說,內政部會審核前科、情資資料做參考,依據“港澳22條”有國安、公安疑慮者不予許可,“但是會審慎考量”。陳明通則說,“港澳條例”18條沒必要修,會修執行細則來因應。

另外,針對颱灣駐香港代錶從2018年已懸缺近兩年,沒派任原因?陳明通說“他要強加政治框架在我們身上”,但不代錶颱港沒互動,“港颱互動不能隻是單人跳探戈”。

陳明通提醒,港澳條例沒有“難民”兩字,不建議委員與媒體使用“難民”稱港人;至於“援港專案”由政府法人機構“颱港經閤會”執行,專案最快一周內提齣,送行政院審核通過,就可開始實施。◇

責任編輯:李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