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5月21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李怡欣颱灣颱北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1日邀請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就“兩岸關係新展望”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立委賴惠員、黃世傑等人質詢兩岸關係新局,陳明通錶示,目前兩岸情勢在美、中、颱三角關係下,取得均衡點,仍在“全國人民可安睡的環境”,並強調不用再談“九二共識”因為“曆史已翻過一頁”。

蔡英文就職演說,全文5740字,提到中華民國颱灣1次、中華民國4次、颱灣49次,兩岸關係占380字,強調“和平、對等、民主、對話”8字箴言。此外,美國國務卿龐佩奧公開祝賀蔡就任並稱她為“颱灣總統”,大陸國颱辦對此發言批評。

蔡演說是否升高兩岸緊張情勢?陳明通錶示,兩岸問題鑲嵌在“美、中、颱”戰略三角關係,尤以美國主導的權力結構來看,美國付齣在於確保颱灣地緣戰略,不落入老共手裏;三方非零和輸贏,而是維持經濟學博弈論“nash equilibrium”賽局動態均衡,颱灣一直在世界舞颱。

陳明通說,麵對中共武嚇,不樂見兩岸軍事競賽,但他對我國防戰力有信心,目前兩岸情勢仍在“全國人民可安睡的環境”。

究竟兩岸如何“對話”?陳明通迴答,按“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條例”法律約束力與基礎,“這是我們很大善意,想通這個,就不要再去吵一個不存在的東西(九二共識)”,包括“小兩會”、“兩岸共打”都持續運作,還透露,我刑事局長日前還赴陸溝通、對話並沒有停。

由於大陸經濟下行、國進民退嚴重,截至今年四月仍有44,100傢颱企在陸投資,如何協助颱商麵對新挑戰?對此,海基會發言人蔡孟君答詢錶示,從美中貿易戰與疫情影響,颱商在陸布局造成挑戰,很多颱商思考“經營調整”,海基會持續關注,如颱商錶達迴颱意願或經營轉變都會給予協助。◇

責任編輯:李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