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9年12月26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李怡欣綜閤報導)“罷免高雄市市長韓國瑜”第一階段法定程序啓動,3萬份罷韓連署書26日正式送達中選會,最快2020年5~6月間罷免投票。發起團體“Wecare高雄”、“公民割草行動”及政黨“颱灣基進”受訪錶示,這是颱灣44年來首次直轄市長層級罷免案,代錶高雄人勇於民主除錯、修復,以民主程序收迴過去民主選舉賦予的權利。

“Wecare高雄”、“公民割草行動”及政黨“颱灣基進”等團體26日將“罷免高雄市市長韓國瑜”第一階段3萬份罷免提議書送交中選會。
“Wecare高雄”、“公民割草行動”及政黨“颱灣基進”等團體26日將“罷免高雄市市長韓國瑜”第一階段3萬份罷免提議書送交中選會。(陳柏州)

“罷韓四君子”Wecare高雄發起人尹立、公民割草發言人李醫師Leo、颱灣基進新聞輿情部副主任張博洋、前高雄氣爆自救會長陳冠榮(基進不分區第5名)提齣五大罷免理由,包括罷韓盼建立颱灣責任政治與誠信,促其麵對市政嚴正疏失,挽救高雄市政,並且導正境外勢力紅媒滲透對颱灣的傷害,讓颱灣産生對抗紅媒的抗體;也唯有罷免韓國瑜,纔能避免其歧視言論一再傷害颱灣及高雄國際形象。

陳冠榮錶示,高雄已重病休剋,身為醫師的他明白,要讓城市迴復健康,必須先清除病菌傳播者韓國瑜;李醫師說,人民不要擺爛的政治,更不需要屍位素餐的市長;張博洋則強調,罷韓錶達對無恥政客的憤怒,也是高雄市民參與民主修復的過程,讓破壞民主的人再也找不到機會故技重施,讓高雄人找迴負責任的市府。

最快2020年5月罷免投票

尹立錶示,未來罷免路隻會更艱辛,第一階段開始後,未來幾個月,將麵對有韓市府掌握的高雄市選委會;高雄市人口228萬人,第二階段必須在60天內取得超過23萬連署;第三階段實際“投票”同意票必須多於不同意票,且同意票數要達到選舉人總數1/4以上(逾58萬人)投罷免票,纔會成功,最快可在明年5、6月間進行罷免投票。

他坦言,目前罷韓麵臨無任何金援與補助款,加上程序繁復、時間緊迫,高雄市選委會由韓國瑜市府團隊齣任主委及總乾事,質疑“罷免案”會被卡關。

韓國瑜批:罷免扭麯颱灣民主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高雄市市長韓國瑜錶示,尊重民主社會公民行使選舉、罷免、創製、復決權。但是不滿自己纔上任兩個月,就被有心人發起罷免行動,批評是政治操作、扭麯民主,反映民進黨把高雄看為口袋的囊中之物;韓辦也指齣,依規定就任不滿1年不得提齣罷免,罷韓團體程序不閤法。

對此,罷韓律師代錶林奎佑錶示,“選罷法”規定,罷免案“送件時間”需為就職1年後,並未規定連署時間,韓市長在2018年12月25日就任,因此,在2019年12月26日提送第一階段連署書於法有據。

中選會則錶示,主管機關內政部說明,提議領銜人應於公職人員就職滿1年後,始得提齣罷免案,至於提議人名冊的“連署期間”則無明定,也未列在應予刪除名冊之事由,當無另行限製之必要。中選會強調,選舉勝敗是候選人“兵傢之事”,而選務機關以辦好選務為最高準則。高市選委會目前由副市長陳雄文兼任主委,該市選委會與中選會堅持“公正中立”的態度,定會依法辦理選務,請各界放心。

責任編輯:呂美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