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上最爲輝煌的時期已經沒有人可以去感受和經歷了。但作爲輝煌歷史的見證者,文物無疑是最佳的訴說着。中國明清兩朝最盛時期國民生產總值一度佔據了世界生產總量的三分之一。故宮作爲這些輝煌的見證者,以它的獨特的氣質,默默屹立於北京城的中心,訴說着百年興衰更替。

  與這座古城最具淵源的就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一代皇帝:愛新覺羅.溥儀。他的一生與故宮這座宮殿幾度離合,可能對於溥儀來說,他的前半生故宮於他來說可能更象一座恢弘的監獄。

  溥儀三歲登基成爲大清帝國的皇帝,六歲便被袁世凱武力脅迫強制退位。而後被日本人擄到東北,建立了僞滿洲國,第二次登基稱帝。不過,這次依然是在別人的掌控之下的傀儡皇帝。他的一生充滿了戲劇性,幾經曲折,多番起伏。

  日本投降之後被蘇聯紅軍俘虜,1950年被押解回國進行勞動改造。1959年被毛澤東等第一批領導人作爲特赦戰犯,而獲得釋放。同時,毛澤東在故宮中接見了溥儀。重回故宮的溥儀,心中感慨萬千,幾十年了,從來沒想過有朝一日還可以回來,回到這個自己長大的地方,回到這個自己又愛又恨的“家”。

  也正是因爲溥儀對故宮的熟悉程度無人能及,毛主席決定聘請他作爲故宮博物院總顧問,負責故宮博物院的籌備工作。這對溥儀來說簡直就是天上掉餡餅的好事。他積極參加工作,一來是自己的確喜歡這份工作,至少讓溥儀自己覺得他是有用的。

  二來也是爲了自己在抗日戰爭中對中國人民犯下的罪孽進行贖罪。毛澤東後來對溥儀開玩笑“你算是中國歷史上最親民的‘皇帝’了”也顯示出毛澤東對溥儀的肯定。

  溥儀作爲剛成立的故宮博物院的工作人員,在一次偶然的機會進入故宮參觀時。發現牆上有一張照片掛的比較奇怪,因爲照片上的人是溥儀的親生父親愛新覺羅載灃。溥儀本來想着自己父親的照片不應該被掛在這裏的啊,再一看氣不打一處來,照片下面的標註是光緒皇帝。

  無論是出於工作還是出於對先人的尊重,溥儀都一定要糾正這個錯誤。轉身便去找這片區域負責的專家,直接指出了錯誤。專家不知是礙於面子還是別的原因,就是不承認,還硬說溥儀錯了。

  溥儀聽着着急了,直接回到“這是我親生父親和我的伯伯,我能認錯嗎?”聽到專家聽到這句話,才反應過來這個人是溥儀,當時就承認了自己的錯誤,並且按照溥儀的指導把照片換回來。

  1967年溥儀病逝,結束了他充滿傳奇性的一生,死後被葬於龍華皇家陵園,也算是對他的前半生有了一個交待。同時作爲末代皇帝,溥儀的結局應該是所有朝代末代皇帝中最好的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