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時》又批評西方國家為倫敦幫腔

網上圖片

內地《環球時報》今日發表以「真正違背《中英聯合聲明》承諾的是英國」為題的社評,批評英方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美國等西方國家也給倫敦幫腔,日前舉行的七國集團峯會也援引《中英聯合聲明》做出毫無根據的表述。

資料圖片


社評指,聯合聲明明確規定,到1997年7月1日,英國結束在香港的統治,聲明沒有給英國在這之後繼續幹預香港事務留下任何空間。

資料圖片

文章指出,英國至少在兩個層面上嚴重違反了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

第一. 突破《中英聯合聲明》的原有意義,試圖把已經完成指導香港回歸中國過渡期使命的這條約從歷史帶回到現實中來,介入香港當下的治理。

資料圖片

第二. 中英以談判方式安排香港回歸中國的過渡事宜,共同的宗旨是確保香港持續繁榮與穩定。後來香港出現所謂「民主運動」,其激進要求遠超中英簽署聯合聲明時對香港高度自治面貌的默契共識。文章認為,前港督彭定康對此扮演不光彩角色,而且倫敦還縱容他。之後香港反對派搞出一系列極端行動,倫敦繼續支持。今天香港的亂象完全不是中英1984年坐在一起共同討論的香港的未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