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3月22日报道:

北京时间3月22日晚,北京队主场72-75惜败辽寜队,以总比分1-3被淘汰出局无缘四强。尽管季后赛成绩未能更进一步,但北京队的表现已经优于上个赛季。无论人员还是战术打法都完成瞭“换血”更替,来年的他们更令人期待。

北京赛季总结:弃马莫重返前八 团队打法成功植入

马莫组合+闵帅齐离队 不降反升重返前八

2017-18赛季开始前的北京男篮,是被大多数人所不看好的,主要是因为球队的阵容剧变。联手效力多年的外援组合——马布里和莫里斯双双被换掉,新到队的外援杰克逊和汉密尔顿既缺少辉煌履历也无超强的个人能力。加上功勋主帅闵鹿蕾被弃用,新赛季的北京队呈现出瞭“大换血”局面,这也让他们很难被看做是具备竞争力的强队。

然而新赛季大幕开启后不久,北京男篮以一次次表现让那些想看他们笑话的人被无情打脸。先后战胜实力不俗的深圳、广东、辽寜、新疆,保持瞭对中下游水平球队稳定的胜率,北京队最终取得25胜13负,排名常规赛第7。季后赛首轮附加赛,他们又在先输一场的不利局面下逆转上海,重回联赛前八行列。

曾为北京带来4年3冠辉煌的“马莫组合”,上赛季显得廉颇老矣未能带队进入季后赛;而今年阵容焕然一新的北京男篮,却实现瞭战绩的反弹。要知道这还是在刘晓宇伤停20场、常林缺席前5轮、吉喆伤病少打9场常规赛、杰克逊常规赛末伤停单外援,如此严重人员不整的逆境下取得的成绩。八强战与辽寜的连番恶斗,更是诠释瞭什么叫“老首钢精神”。

团队打法成型变欧洲流 前男篮助教统帅有功

北京队能够取得令人瞠目结舌的成绩,与新任主帅雅尼斯的执教有很大的关联。这位来自希腊的前国家男篮助教,在严格的夏季训练中为北京男篮成功植入欧洲篮球的团队型打法。常规赛阶段北京队8名球员场均得分过5、四人得分上双,季后赛同样有7名球员场均得分过5、四人得分上双,在进攻端真正实现瞭“全民皆兵”。

北京队的团队打法成型,除瞭主帅雅尼斯的战术理念之外,离不开控卫外援杰克逊的优异表现。这位“马布里替身”虽然个人攻击力并不十分强悍,却是一位组织进攻的好手,整个赛季场均输出7.8次助攻,全盘激活瞭队友的进攻火力。在他因伤缺席而备胎外援索顿“代班”的比赛中,北京队进攻显得生涩并在附加赛首战负于上海,正是杰克逊的回归才让北京男篮起死回生晋级八强。

明年会更强? 本土强悍+阵容合理未来可期

本赛季北京队的得分王是汉密尔顿,一位名不见经传的内线外援,这足以证明球队战术体系的可怕性。虽然双外援占据队内得分榜前两位,但北京队并不依赖于外援。方硕、翟晓川、王骁辉等本土外线,均在比赛关键时段甚至是季后赛战场上呈现其杰作,内线的常林、朱彦西也有不错的发挥。国内阵容力量的强悍,将成为北京队下赛季再争佳绩的立足之本。

核心后卫杰克逊的价值已经得到瞭充分证明,如果下赛季北京队在内线外援位置上再有所补强,那么他们还有更大的提升空间。北京队目前阵容中没有年龄偏大的球员,中生代已经挑起大梁,丘天、段鸿瑞等新星也在快速成长,假以时日他们有机会打出更令世人震惊的表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