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末,在首钢开完赛季总结会后,两名外援汉密尔顿和阿隆-杰克逊同一天坐飞机离开北京,返回美国。本赛季结束后,两个人和首钢的合同都已到期。至于下个赛季他们是否还会出现在球队的阵容中,目前仍是未知数。

  首钢队史上一共有41名外援代表球队在CBA联赛中出场,和球队续约过的或者效力超过一个赛季的只有7人:阿尔斯通、拉苏-萨兰哈德、奥德杰、莫里斯、马布里、贾斯汀-汉密尔顿和阿隆-杰克逊。历史上只有两对组合搭档过一个赛季以上:马布里和莫里斯、汉密尔顿和杰克逊。

  首钢的双外援中,总是有一个不那么给力,或者都不给力。要能力没能力,要数据没数据的,也为数不少。既有罚球命中率28%除了扣篮什么也不会的街头混子罗比-乔伊诺,也有300多斤形态酷似相扑连跳都跳不起来的汉密尔顿,还有五场比赛只拿2分就解约金走人的前NBA全明星弗朗西斯。

  那么贾斯汀-汉密尔顿和阿隆-杰克逊在首钢历史外援中排在什么位置呢?

  首钢所有外援中,历史上只有和马布里同一年选秀进入NBA的丹特-琼斯场均得分超过了30分。丹特-琼斯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数据刷子,也是首钢队史唯一的数据刷子,场均外线出手11次,防守完全不设防。首钢可能是CBA所有球队中历史上场均超过30分的外援最少的球队。这并非说明首钢长期依靠整体,而是首钢历史上缺少超级外援。

  在后卫位置上,首钢曾有过人挡杀人佛挡杀佛的拉苏-萨兰哈德,首秀超难压哨三分绝杀辽宁,对广东砍下49分。随后还有过在凯尔特人打过首发的克里斯,对江苏拿下60分,德比断腿,复出就绝杀上海。帮助球队逆天改命成为传奇的马布里则无需赘述。虽然阿尔斯通在首钢打了五个赛季,甚至大部分比赛打满了48分钟,但就其个人能力而言并不突出。就综合能力而言,阿隆-杰克逊可能排不进首钢外援后卫中的前三。

  但杰克逊的作用不在于得分,而在于串联全队。从助攻数据上看,杰克逊是首钢历史上场均助攻次数最多的外援控卫,论组织能力和串联能力,也只有马布里在他之上。

  在内线外援方面,汉密尔顿需要对比的只有球队的功勋外援莫里斯。此外,首钢其余外援都存在明显的缺陷。球队场均篮板最多的外援奥德杰,身高不足,攻击手段也非常有限。牙买加外援齐门尼曾在猛龙打过球和克里斯一起带领首钢创造过黑八奇迹,但其护筐能力较弱,自主进攻能力同样并不突出。

  莫里斯在首钢效力了7个赛季,除了第一个赛季场均29.9分之外,其余六个赛季的场均得分和贾斯汀-汉密尔顿相仿,都是接近25分。莫里斯首个赛季的场均出手次数达到23次,除此之外两人的赛季场均出手都是17次左右,场均得分也相当。

  莫里斯和汉密尔顿在进攻中的技术特点有些相似,长于投篮,不善低位持球背打。莫里斯在和马布里挡拆之后习惯拆出来中投,汉密尔顿的射程更远一些,在和杰克逊挡拆后,顺下袭筐的频率也更高一些。

  尽管莫里斯不够强硬,但当他专注的时候,防守还是可以达到及格标准的。但问题在与莫里斯在防守中很难持续专注,甚至整场都调动不起积极性。即便在和广东宏远的半决赛生死球时,换防后,面对王仕鹏的投篮他甚至连手都懒得伸一下,目送对手完成绝杀。莫里斯的防守态度时常让闵鹿蕾和球迷恨得咬牙切齿。汉密尔顿虽然同样硬度不足,但他始终保持专注,补防、协防及时,态度和精神状态更是无可挑剔。

  论个人综合能力,汉密尔顿在首钢内线外援最保守也能排在前三。

  若以组合来看,毫无疑问,马布里和莫里斯的组合是首钢队史最佳外援组合,甚至在CBA历史上也是最杰出的外援组合。巅峰时期,两人利用挡拆配合的得分能力无以伦比。他们的组合无论在首钢还是CBA,很长时间之内都很难被超越。

  杰克逊和汉密尔顿的组合与02/03赛季创造了黑八奇迹的齐门尼和克里斯组合,是首钢历史上仅次于马布里和莫里斯的组合,两对组合的差距毫厘之间。

  杰克逊和汉密尔顿都是出色的团队型球员,对雅尼斯打造的体系有很强的战术执行力。而雅尼斯超强的整合能力以及丰富的战术,让过去两年首钢的比赛成队史上观赏性最强的时期,甚至超过四年三冠时期。

  为什么汉密尔顿和杰克逊饱受质疑?

  很简单,没有对比,没有伤害。因为他们的前任是一座难以逾越的大山。

  沉浸在美梦中,醒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很多球迷都没有意识到,马布里这样的外援可能一生也就遇到一次,CBA历史上也只有这么一个。如果NBA不再次遇到停摆,像JR-史密斯、威尔森-钱德勒这样能在NBA打首发的外援都几乎不可能出现在CBA赛场。在CBA能砍分的外援很多,愿意分享球,愿意融入球队,融入城市,全心投入的就并不多了。

  在过去的两个赛季中,汉密尔顿和杰克逊场内专注比赛,场外和队友融洽,不惹是生非,本身已经很难得。两人的表现也算的上出色,只是在攻坚能力上稍显不足。首钢可以很任何球队掰一掰手腕,系列赛谁碰上首钢都得扒层皮。但如果目标是夺冠,这样的外援配置显然还不够理想。

  没有人会苛求达米安-威尔金斯和杰瑞特,因为他们只是阶段性的“补丁”。如果让他们应付整个赛季,显然连及格的标准都到不了。同样的大卫-哈里森,在广东可以只保护篮板护筐就可以帮助球队拿总冠军,但在首钢付出全力也无法帮助球队进入季后赛。

  国内球员决定一支球队的下限,外援决定球队的上限。CBA很少有像当年广东一样不依靠外援夺冠的球队。如今的首钢就像一把没有尖的铁锹,土一硬就铲不动了。依靠首钢国内球员的班底,想要更上一层楼,外援还是需要升级的。

  但这并不意味着汉密尔顿和杰克逊一定不会再回到首钢。两人能否继续出现在下赛季的阵容中,很大程度取决于内援的引进情况。

  众所周知,内线的引援是首钢的重点。但在赛季总结会上,首钢总经理秦晓雯表示出了内线,后卫也会有动作。过去两年刘晓宇频繁的受伤,让这笔引援的价值打了很大折扣。而方硕在比赛关键时刻处理球依旧不够成熟。尽管首钢过去两年的体系都是建立在杰克逊串联组织的基础上,但如果能引进一个有一定组织能力又有防守保障的控卫,首钢势必会做出权衡,牺牲小外援位置上的组织能力,换一个攻击能力更强的得分型控卫。

  内线引援的余地本身就小,不疼不痒的补强起不到提升球队的效果,能实质性帮助到球队的即战力,一只手几乎就快能数过来了。这个位置一定会是首钢夏季引援的重中之重。

  篮球比赛不是简单的数据累加,不然CBA的球队在外援选择上也就不会“用熟不用生”。当然这些熟脸也保不齐不高兴了撂挑子,上赛季还打总决赛,本赛季就被外援坑得断崖式下滑的广厦就是最好的例子。

  本赛季应对漫长赛季的伤病影响,很多球队都请了第三外援以作备用,下赛季首钢很有可能也会为此做准备。

  下个赛季,汉密尔顿和杰克逊,就算都继续出现在首钢阵容中,也不用吃惊;就算都就此别过,也不用意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