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長廷
▲駐日代表謝長廷。(圖/NOWnews資料照)

日本與韓國因為禁止福島水產品進口一案告上世界貿易組織( WTO ),一審時日本勝訴,韓國不服提出上訴後,二審於昨( 11 )日宣判結果大逆轉,韓國勝訴,可以繼續禁止福島水產品進口。對此,政治評論員謝寒冰表示,當初反核食公投時謝長廷說會被 WTO 制裁,如今韓國勝訴,「謝長廷真的可以滾了」。

日本於 2011 年 311 大地震之後,韓國以水源可能被福島核電廠外洩的輻射汙染為理由,禁止福島與其周圍共 8 縣市的水產品進口,被日本以違反國際貿易原則告上世界貿易組織( WTO )。 2018 年 2 月一審判決結果出爐,日本勝訴, WTO 認為韓國的禁令是「不正當的歧視」。

韓國不服提出上訴後,二審結果大逆轉,韓國勝訴,可以繼續禁止福島水產品進口。日本外務省表示遺憾,將會繼續與韓國協商,希望爭取解除進口禁令。

去年九合一大選綁公投,國民黨推出「反核食公投」,遭駐日代表謝長廷及反對人士批評,認為禁止福島水產品進口違反自由貿易精神,恐遭 WTO 制裁。如今韓國確定勝訴,政治評論員謝寒冰表示,「當初核食公投過關,謝長廷與一堆舔日皇民還在哀爸叫母,說會被 WTO 制裁…結果現在 WTO 判決出爐,南韓勝訴可以繼續禁止福島 8 縣核食進口…謝長廷你真的可以滾了」。

▲(圖/翻攝自謝寒冰臉書)
▲(圖/翻攝自謝寒冰臉書)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