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廳的沙發與茶几間至少留30公分寬通道,動線較為順暢。(圖/安藤國際室內裝修)
▲客廳的沙發與茶几間至少留30公分寬通道,動線較為順暢。(圖/安藤國際室內裝修)

一間房屋中最重要的空間就是客廳,為家人互動、接待客人的重要場所,在設計裝潢及擺設傢俱時,有很多需要考量的地方,尤其目前小宅當道,客廳的沙發、茶几或電視間距離該如何拿捏、選擇何種尺寸才適合?更是重要。專家指出,可遵循5的黃金比例重點,既符合美感又不影響使用上的舒適度。

黃金比例可說是美學中重要的比例原則,若落實在客廳裝潢擺設中,便可達到視覺美感與居住的舒適。信義居家指出,第一個重點是客廳寬度不要小於300公分,由於一般客廳配置以沙發、電視牆、茶几為基本傢俱,可搭配第二個重點、茶几與與沙發間最好留30~40公分寬的通道,如此不論行走、蹲下翻找電視櫃抽屜或茶几收納櫃等皆順暢,因此整個客廳寬度不宜小於300公分。

重點三是客廳面積應超過3坪。信義居家指出,目前一般住家樓高平均約3米,因此客廳高度最好超過3米,即使是買下坪數有限的小宅產品,客廳高度至少也要有2米7左右,估計整體面積最好能超過3坪以上,纔不至於過於狹小、影響居住的舒服度。

沙發常是客廳的視覺核心,不只是全家人休息之處,具有定位空間的功能,因此重點四就在沙發長度與背牆比例以3:4最佳。沙發的挑選先看家人人數的需求,有單人、雙人、三人型等沙發,長度各約為100、180、240公分,深度約為80~90公分,信義居家建議,想要讓客廳看起來寬敞舒適,沙發與背牆以3:4的比例纔不顯壅擠,且沙發靠背高度最好在80~95公分,才能將頭完全放在靠背上,放鬆肩頸。

重點五為電視大小取決於沙發與電視牆的距離,客廳若寬度較小,過大的電視亦使眼睛疲勞,若寬度較大但電視尺寸小,也會影響觀看效果,建議先量出沙發與電視牆距離再挑選電視尺寸,通常32~40吋電視應保持1.5~2.5米的距離,更大的電視則要拉長沙發距離、約3~4米左右較合適。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