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业众信发布《2020年台湾产业趋势展望观点》,陆美贸易战烽火未歇,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延烧,加速高科技与传产制造产业供应链重组与整合脚步,囿于本土电子业与传统制造业长期仰赖大陆生产力,高科技与半导体制造市场正出现生产基地「板块挪移」的现象。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客户、产业与市场负责人姚胜雄表示,2019年陆美贸易战局势多变、英国脱欧、香港反送中、台总统大选等不确定性因素,导致全球经济发展力道疲弱。近期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打乱产业布局步调,除行政院主计总处将2020年GDP成长率下修至2.37%,跨国供应链重组与技术转型的声浪也逐渐浮上台面。

勤业众信指出,陆美互相实施贸易壁垒及惩罚关税,已导致双方进出口成本上升,大幅影响两国消费产业发展,关税范围于2019年下半年扩及消费品,致使台商提前购置商品,并加速将供应链移往其他国家。

中华信评也认为,将会有愈来愈多的科技公司采取分散策略,移转部分生产至亚洲其他国家,以降低将大陆作为生产中心的依赖度。勤业众信强调,面对动荡中的2020年,建议各产业强化「营运持续管理、资安与风险管理、加速外部创新、智慧化转型」,推动因应对策以应对未知的挑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