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先探投资周刊 提供)

美国又传出政策上对可能未来卖给中国晶片设备等都要申请许可,对半导体又是一拳;且苹果调降财测加上中国因疫情停工恢复不如预期,使得台湾电子公司获利可能下修。惟美四大指数频创历史新高、中国深圳指数演出破底穿头,台股拉回仍具上涨潜力,包括矽晶圆、半导体、伺服器相关、疫情相关及宅经济股等可密切追踪。

文/方亚申

苹果因大陆疫情缺工调降降首季财测、美国政府又有意对输往中国晶片改以申请许可,对于台股三王台积电、大立光、鸿海等都具有一定程度影响,使得台股要回补农历年后跳空下跌缺口难度提高,只能偏向个别股调整。苹概股受影响较大了。不过在美中两大股市同步强势下,台股低档仍具有一定支撑。

全世界两个焦点─美、中股市近一周表现都相当抢眼,美国四大指数陆续创新高,在持续降低的失业率以及企业财报超过七成优于预期下,包括道琼、标普、Nasdaq及费半指数都属于创新高拉回再创新高的多头走势。包括微软、亚马逊、谷歌、脸书等都相当不错;晶片股辉达及AMD也强势;最新预估美国企业今年获利将可成长八%,而资金持续集中在科技总市值高个股。微软、谷歌以及今年补涨强劲的亚马逊,总市值都超过一兆美元,强大吸金能力,吸引全球ETF资金不断涌进推升总市值。最近甚至有分析师认为总市值第二名的微软股价(目前在一八五美元附近)将挺升至二一二美元,对于微软Azure云端业务发展前景深具信心,认为三年后微软商业云端业务营收将超过一千亿美元。而另一看好要素是5G的运用与串流,使微软在游戏市场上重新获得投资人的关注。其实微软只是一例,包括亚马逊、谷歌、脸书等,随著总市值不断扩大,几乎吸引矽谷各方好手进驻,花费很大心力在云端这块。总市值越高越在科技业中不管是并购或发言权都将享有极大优势,呈现大者恒大。

请继续往下阅读...

美股强势VS中国股市破底翻

随著美元指数登上九九之上,显示资金还是流向美国,而且即便是新冠疫情影响全球消费,联准会还有降息可刺激经济,所以美股还是强,如同川普所言,四大总市值上兆美元公司,就是令美国再次伟大的表征。

美股有多头总司令川普坐镇,在今年底选举前看起来多头还是占优势,尤其是中国突发疫情,压抑与美国竞争的本钱。四大指数近期都创历史新高,惟日KD值也来到历史高峰,短线有拉回压力,但只要月线─标普三三○○点、道琼二九○○○点、Nasdaq九四○○点、费半一九○○点不破都属强势。未来可能很快看到四大指数挑战整数价位,如道琼三万点、Nasdaq一万点、费半两千点。

相对美国目前享有近二○年来的繁荣经济,中国就遇到麻烦,新冠肺炎的延烧仍是进行式,确诊及死亡人数持续上升,但中央已放出近三兆人民币资金,以防企业停工引发营运倒闭。而猪肉价格持续大涨,元月份消费物价指数竟然超过五%,内需及外销却面临很大压力。不过对于股市则是国家队继续拉抬,其中深圳股市呈现V型反转拉升,已穿越近两年高点一八二九点,走破底翻穿头模式。

不过本周最新消息,尽管中国大陆正在为了新冠肺炎疫情而封城,川普政府却现正考虑对中国大陆采取新的贸易措施。这次华府把矛头指向了晶片制造设备,研议禁止中国大陆企业使用美国的晶片制造设备,此举是为切断大陆取得关键半导体技术的可能而产生的最新措施。商务部正计划修改外国直接产品原则,也就是限制外国企业采用美国用于军事或者国家安全的技术,如果想要使用美国的设备制造晶片提供给华为的话,要求全球的晶片厂商必须申请使用许可。这跟先前限制含有美国技术从二五%降至十%不同,似乎只要含美国技术卖给华为就需要美国同意,也就是全凭美国认定可以或不可以卖,此举令中国科技股又出现危机。

美国对中国出招台积电为指标

美中两国股市值续竞飙,也令油价脱离跌破四九美元危机,市场对于风险性资产燃起信心。而先前两周巴西、泰国、菲律宾等已降息,中国大量释金给企业超过一兆人民币,等同降息,并且近期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金融部委再推组合拳,以「应贷尽贷、应贷快贷」原则,再降企业融资成本。推出对企业加速发放优惠贷款、降低担保费率并扩大担保规模、允许银行进一步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等多项措施。日本调降经济成长率,扩大宽松政策是必然。若联准会再降息,市场资金将是满满。

资金走在景气之前,不管国际货币基金会调降经济成长率,全球股市除了东南亚较弱外,表现都不错。

但台股最近较麻烦,十六日传出新增病例且死亡,对于人心影响较大,是否社区传染待观察;再则美国果真祭出要卖给中国半导体晶片需其同意,要知道包括矽晶圆、半导体设备及机器、伺服器晶片乃至DRAM、晶圆代工等等,或多或少都含有美国技术,若美国对中国半导体业严格控管,这些相关公司如美光、三星、海力士等等卖到中国就须美国许可,股价闻讯都更跟著出现较大幅度拉回,台湾的台积电、联电也不例外。短线上台积电日KD值交叉向下,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消化利空,等待技术指标落底。惟科技发展是向前进,台积电拥有最先进制程,整理后未来还是首选个股,这次已经填补跳空下跌缺口三三三元再拉回,预计低档三一○至三二○元将有支撑,中长线逢低还是可以注意。另需注意外资是否持续大卖台股,若如此对台股不利。(全文未完)

全文及图表请见《先探投资周刊2079期》便利商店及各大书店均有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当期内文转载

(图/先探投资周刊 提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