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2月02日讯】(雪花新闻记者李怡欣台湾台北报导)1月31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将中国新型冠状病毒(武汉肺炎)正式定为“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意大利政府旋即宣布禁止中国、包含港澳台航班进入其飞航情报区,对于义方误认台湾为疫区,外交部长吴钊燮2日表示,这是由于WHO疫情报告将台湾纳中国一省所致,对于WHO高层使用“一中”框架套在台湾身上,并多次吹捧中共防疫能力,吴钊燮炮轰“这些人是住在平行时空?是在说哈啰吗?”

由于中国爆发武汉肺炎,各国开始对中国实施各种禁令,意大利31日禁止中国与港澳台地区航班入境,引起台湾不满;据了解,目前除义国,没有其他国家将台湾禁航,除瞭中国外,也没有其他国家航班受影响。之前,越南虽短暂宣布禁止台湾航班,但双方交涉后,台越已恢复正常班机往返,随后,越南也宣布香港-越南航班解禁。

中华民国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2月2日召开国际记者会说明禁航事件。吴钊燮严正表示,“台湾并非中国疫区一部分”,义国政府接受其卫生部门建议,宣布禁止台湾航机进入其航空区,“这个错误决定,是因错误认知与资讯造成,而非基于对疫区的正确评估”。

吴钊燮指出,意大利引用世界卫生组织对2019新型冠状病毒的报告,将中国确诊人数包含“香港、澳门、台湾”,因此做出错误决策。

吴钊燮:“世卫组织不该犯错”

吴钊燮指出,WHO将台湾当成中国一部分,不只台湾无法参与世卫大会,台专家也被拒绝参与技术性会议,这对台湾及台湾2300万人民造成困扰。

吴钊燮强调,“就是台湾是台湾,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一部分”呼吁WHO承认这个简单明了的认知,台湾卫生以及航空,跟中国是两个独立而不相隶属的机构所管辖,外交部将继续透过外交管道或友好国家进洽世卫改正其错误。

他还抨击,WHO秘书长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以及突发卫生事件执行主任莱恩(Mike Ryan)的倾中言行,其中,谭德塞曾说,“中国政府采取正确作为,避免瞭疾病出口,因此,他会不断赞扬、肯定中共作为”。对此,吴钊燮炮轰“这些人是否住在平行时空?这些人是在说哈啰吗?”

外交国组司长陈龙锦表示,台湾与友人洽WHO立即改正,但WHO态度仍僵硬,“显然在中国压力下,WHO弹性仍不够”。外交部欧洲司长姜森表示,台湾确诊病例没有比其他国家多,所以义国的决定并不科学,仅是因WHO把台湾写入中国项下所致。

是否意大利、越南受到中国压力?吴钊燮表示,这与WHO直接相关“他们把台湾当中国一部分处理”写入疫情报告中,而义国与越南政府对外禁航所用字眼,与WHO报告如出一辙,“世卫部分高层就是受中国影响,才会把台湾列中国一部分处理”。

避免引用 台预先向其他驻在国发函

目前,台义持续外交交涉,我方将关切送至义国卫生部、外交部与民航单位,并洽请义国国会友台议员发声,另向意大利驻台代表反映情况。在各界努力下,意大利正慢慢调整政策,1月31日宣布台湾可过境,2月1日允许三架空机接返滞义台人,2日再度放宽同意人道飞行。

为避免其他国家也做出错误引用,台湾各驻外馆处正向拥有台湾航点的国家及民航公司,预发外交函示提醒,“WHO疫情报告,疫区的错误”。

此外,对于越南快速更正、放行台湾航线,吴钊燮说,这是因为双方驻处努力、积极将声音传达越南高层,航空公司也积极向越方反映,所以越南在四小时内更动政策。

责任编辑:李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