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克威/数位资产专家

明明去年的圣诞活动还历历在目,怎么就又到年末了?双12过后,继续连接著圣诞节与2020年的跨年元旦,在年末的买气商机中,送礼商机占了很大一部分,今年,恰逢过年过得早,整个12月底连著到1月底,预计都将有大量的人潮出门过节,无论是线上电商或是实体零售,人人都希望趁著年末双旦(圣诞、元旦)抓住这些走出门的顾客,有的打著精美的包装、有的推出限量折扣,近年来,随著顾客体验越来越被品牌重视,不同形式的体验式行销也成为销售的重要一环,而说到体验,很多人最直接联想到实体店,但其实,线上品牌不必只能透过网路接触顾客,也能走入线下做到体验式行销,拉取更多面向的顾客族群。

今年12月,旅游电商KLOOK就包下了信义区的香堤大道,一路上不只可以看到KLOOK的品牌Logo在开头处以「YOURS TO EXPLORE」的标语迎接,现场还设有伦敦大笨钟水晶球、小型巴黎铁塔、日本神社、鱼尾狮、旋转木马等,直接透过体验引起消费者想出国旅游的欲望,同时,还在景点增加了拉霸送折价券的环节引导消费,线上难做到的真实体验,KLOOK从线下做到,体验式行销不只是行销产品,也借由香堤大道庞大的人流基础,将品牌知名度行销得更广。

体验式行销,各家品牌怎么玩

在日本,服务本身就是一种体验式行销,像是日本的无印良品、LOFT杂货店这些品牌,很少看到品牌花大笔的金钱去砸广告、做行销,但在店面内,服务与产品就都已经是行销的一环,在下雨天时,会在购物袋外包一层透明的塑胶袋给购物袋当「雨衣」;或是在店面内,所有产品都可以直接摸到材质、触感,消费者能第一时间体验到使用产品的感受,品牌站在经营顾客的角度出发做体验式行销。

在欧美,不只零售业跟旅游业可以做到体验式行销,钟表业也将体验结合到商品贩售中,像是Panerai就推出了购买指定手表赠送旅程的活动,强打手表能够上山下海的特性,直接对准这款手表的购买群体,赠送相对应的旅游行程,行程包含与连续五届的潜水纪录保持人到波利尼西亚潜水交流、参与义大利海军突击队体验当兵作战技巧等,让顾客能直接体验表带功能,这类直接地将购买结合体验打包给消费者,也成为另类的体验式行销,独特的行程也成为品牌对外行销的噱头。

而体验式行销最经典案例IKEA,不只在实体店让顾客完整体验家的感觉,也曾在DM单上结合孕妇尿液显示产品价格、在APP透过AR模拟家具摆放,在体验之外,也结合创意。

创意体验式行销,成为话题热点

除了IKEA之外,在速食业富含创意行销的汉堡王,继支持麦当劳公益活动停卖华堡一天之后,在台湾,前阵子凭麦当劳、肯德基套餐发票,就能免费兑换汉堡,打开了消费者意识到汉堡王店数不足的现况,在寻找汉堡王店面的过程中,直接将离顾客最近的店面位置行销出去,创意体验式行销达到品牌目的。

线下最盛,却非实体专享

基于体验,许多体验式行销都由零售门市手续展开,像是SKII线下活动曾以「青春美肌体验馆」为体验主题,在馆内设置缘起故事区、体验产品区、美肌实证艺廊区、名人见证区、宣示拍照区、美肌检测区,串连六个区块作为线下的体验活动;Sephora则是曾透过美妆AR镜、Color IQ机等为线下店提供数位体验,这些体验场景在实体店面,但随著网路的传播,线上电商也开始了不同形式的体验式行销。

随著顾客体验越来越受到重视,体验式行销,不再是实体店的专利,更多电商也从行销、包装、节日活动提升体验,而更多地,透过线上直播将第一手的体验带给消费者,直接透过直播主在LIVE现场的感官描述,引导顾客燃起购买商品的愿望。

以虾皮购物为例,纵然虾皮在线上行销特别突出,虾皮作为电商平台,也下了不少功夫提升顾客体验,像是透过全红的纸箱包装印上品牌logo,主打24h服务;与莱雅合作大玩AR彩妆,让顾客直接从线上获得产品的使用体验;跟上直播带货热潮,今年3月更宣布推出Shopee LIVE作为新影音管道,透过直播带货拉取平台销量。

节日+体验式行销,顾客更有感

除了透过AR、直播增强线上顾客的体验外,结合节日制造体验式行销,有助于让顾客体验经营事半功倍。在我们的生活周遭,星巴克就经常操作节日行销,每逢节日,星巴克都会推出对应的节日特定饮品、马克杯等周边,让顾客在节日期间才享有这些限定体验,无形中也是保留了品牌体验的新鲜感,并形成一个巡回,让顾客养成节日有新品的品牌印象,为下次节日买气铺垫。

将节日结合体验式行销,不仅可以在体验时将产品印象留在顾客心中,配合节日的氛围,也有助于品牌在社群上做二次宣传曝光,此外,体验式行销中,若能透过顾客自制内容(UGC)进行口碑推广,更能帮助品牌行销不胫而走。

良好的体验,就是最好的行销

体验式行销是在顾客购物前的行销方式之一,在使用VR、直播之外,5G的来临,也有望为顾客带来更接近真实的体验行销,而在购物之后,体验式行销仍能进行延伸到顾客体验,将体验流程安插到顾客使用的每个细节,增加顾客体验的同时,也正在帮企业做良好的二次行销,帮助企业达到良好的正向循环。

照片来源: Unsplash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林克威专栏】用投资人的钱打一手好牌,瑞幸怎么做到的?

【林克威专栏】电商世界的沉默金矿 电商代营运为品牌撑腰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