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罗门决定与台湾断交,外交部长吴钊燮举行记者会说明。(图/记者陈明安摄, 2019.9.16)

索罗门群岛总理苏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今(16)日召开内阁会议,投票通过中断与台湾的外交关系,与中国大陆建交。国防部表示,我国与索罗门之间并无军事合作关系。

外交部长吴钊燮16日晚间举行记者会表示,将即刻停止双边合作计划,同时撤离大使馆与台湾技术人员。

教育部国际司表示,目前索罗门群岛籍在台就读学生人数共计125人,包含正式修读学位生78人及华语生47人,其中台湾奖学金受奖生计64人。国际司表示,邦交国奖学金由外交部提供,教育部则负责非邦交国,台湾奖学金是否续发予已在台就学之索国受奖生,教育部尊重主管机关外交部决定,对于继续留台就读的索国学生,教育部将洽请所就读的大学校院给予必要辅导及协助。

我国海军敦睦舰队曾于5月访问索罗门,国防部发言人史顺文表示,台湾与索罗门之间并没有军事交流合作。

▲海军敦睦远航训练支队抵达南太平洋友邦索罗门群岛,海军支队长王国强(左二)与驻索罗门大使罗添宏(中)并和索罗门外交与外贸部长马内雷(右二)一同登上磐石舰导览。(图/翻摄自外交部推特)
▲海军敦睦远航训练支队5月抵达南太平洋友邦索罗门群岛,海军支队长王国强(左二)与驻索罗门大使罗添宏(中)并和索罗门外交与外贸部长马内雷(右二)一同登上磐石舰导览。(图/翻摄自外交部推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