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江昱蓁/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五角大廈16日向國會提交《中共軍力報告》,針對中共的戰略、在區域與全球的力量成長、管理區域爭議、建立更具能力的軍隊、對臺政治與安全的準備工作,以及美「中」雙邊國防關係,分析中共的軍事與安全發展。

中共戰略目標

報告指出,自2002年起包含習近平在內的中共領導人,無不將21世紀的頭20年視為「戰略機遇期」。這段時期國際條件能促進中共內部發展,並擴張中共「綜合國力」。中共則將之精簡為習近平「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夢」,此為其戰略目標。

與日俱增的區域與全球力量

中共領導人愈來愈尋求利用其與日俱增的經濟、外交與軍事影響力,來建立其在區域的優勢,並擴張其國際影響。「一帶一路倡議」旨在發展與其他國家強大的經濟連結,塑造其利益與中共一致,遏制其對抗或批判中共。參與國將愈來愈依賴中共資本,讓中共可藉此達到其利益。

區域爭議管理 樂意運用強制手段

就區域爭議管理而言,中共尋求在不破壞區域穩定的前提下達成其目標,以免危害其經濟發展。經濟發展對中共維持一黨專政的地位,有著關鍵重要性。不過,其也樂意運用包含軍事與非軍事的強制手段,促進其利益並緩和其他國家的反對。例如,2017年中共便透過經濟與外交壓力,逼迫南韓重新考慮部署「終端高空區域防禦系統」(THAAD,又稱「薩德」)

在區域領土與海上爭端部分,中共持續島礁軍事化的行動,卻也繼續擴大南海聲索,以更有效控制爭端區域。2017年6月,中共在與不丹的爭議領土興建道路,引來印度的介入,雙方在邊界對峙超過70天。雖然在8月達成協議並撤軍,卻在周邊地區維持駐軍。

建構更有能力的軍事能力

報告指出中共戰略目標包含發展與強權相稱的軍事權力,並且強調共軍要能保護其在海外的國家利益,同時強調海上、資訊領域、長程機動作戰、太空與網路作戰等重要性。

共軍持續歷史上最全面的重組,以期銳變為具有複雜聯合作戰能力的勁旅。其致力於「打贏資訊化局部戰爭」,力求精簡指揮與控制結構。人員精簡則瞄準非戰鬥人員,以重新平衡共軍日益流失的優勢。

就部隊訓練而言,將持續聚焦於執行大規模、複雜聯合作戰、強化演習真實程度。目前中共已在非洲吉布地建立第1個海外軍事基地,「將會尋求在那些長期友好且戰略利益相似的國家,建立更多的軍事基地,如巴基斯坦」。

此外,過去3年來,共軍快速擴大長程轟炸機的作戰區域,增加在重要海洋地區作戰的經驗,並訓練攻擊美國與其盟邦目標。與此同時,中共正追求長程轟炸機的核子能力。針對可搭載核武的轟炸機進行部署與整合,其首次擁有陸海空三軍合一的核武投射系統。中共還正發展具有核投射能力的匿蹤、長程戰略轟炸機,並希望能在10年內投入作戰。

太空實力的成長

報告提到中共雖然公開反對太空軍事化,但共軍卻持續加強太空軍實力,且進展快速。除發展動能擊殺飛彈、地面雷射與軌道繞行太空機器人等太空反制能力外,還加強太空偵測能力,以期自太空監控全球目標,反制太空行動。

檢視相片

共軍積極強化傘兵戰力與空運能量,圖為朱日和演習時的傘兵的空降步兵戰鬥車。(達志影像/Newscom)

檢視相片

雖然共軍改革全面強化戰力,但對於攻台至關重要的登陸艦隊卻未大幅擴充,僅將艦艇「以新代舊」,圖為玉洲級虎山號兩棲登陸艦。(取自網路)

檢視相片

儘管中共經濟成長開始趨緩,但到2028年為止,其國防預算將逾2400億美元(約新臺幣7.45兆元)。(達志影像/News.com)

檢視相片

資料來源:編譯組製 圖:王秉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