煩惱即是菩提

 

       煩惱是因色身〈臭皮囊〉而來,換句話說!有『色身』在才有一切『煩惱』顯現,也就是有『六根』而與外在環境的『六塵』相觸,才會產生自己內心之識心的『六識』出現,其中間最大主謀者是『五蘊魔』色、受、想、行、識的作祟,來讓一切眾生脫離不了『魔』的掌控,越想修行掙脫『魔』的掌心時,而不懂得訣竅與不如法者!則『反彈力』就會越強而無法掙脫『五蘊魔』的掌控,進而不斷的持續在『苦樂之間念念相續輪迴不息』之中;因此!不懂得修行將煩惱『轉識成智』者!其『煩惱』與『色身』就會『共生共存』的孿生兄弟!

 

       有人異想天開而認為,想修得『菩提』是避開一切煩惱與世無爭!此人是萬萬沒有想到,煩惱即是菩提的『良補』,是不能避開,也避不開,若認為天天躲在家裡不出門、或常常避開世俗人間躲在深山裡與世無爭的修行者,這樣子就無煩惱了嗎?若是這樣子的做法,只會讓『五蘊魔』隱藏起來在自我內心『深處』而已,因沒有『降伏其心』斬斷自己『識心』之五蘊魔,修得有無禪定、有無菩提、有無如如不動?是必須面對污染而能夠染而不染如如不動,若沒有經過考試、沒有經過一番寒徹骨的考驗,哪能得知自己功夫在何處?哪能得知『煩惱』是否確確實實降伏其心進而『轉識成智』呢?

 

       『煩惱』與『色身』是『共生共存』的孿生兄弟!如同蓮花池塘裡的『蓮花』越是潔白脫穎而出就是靠著『污濁汙泥』而成長,蓮花池裡的『汙泥』就是『蓮花』的養份補品,因此!所有一切諸佛菩薩的『法相』都通通座於『蓮花』之上,是凌駕於『蓮花』之上,假如!有人想求得『菩提』而避開煩惱,如同把蓮花池裡的『蓮花』而將『祂』拔起來離開汙泥池,您想想!『蓮花』與『汙泥』分離而沒有滋養的養份存在會存活嗎?會潔白清淨無暇嗎?不久之後就會花謝凋零;所以『蓮花』不得離開蓮花池裡的『汙泥』,蓮花池的『汙泥』等同於人類的『煩惱無明』,因而如此!舉一反三,有『煩惱』在才得以借色身之識心進而『轉識成智』,所謂『煩惱即是菩提』的真實義即在此處!

 

       『三昧不明』就是煩惱之『無史無明』,三昧就是身、口、意,也就是色身〈臭皮囊〉的意識,心經與金剛經的『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就是以三昧而借著三昧習性煩惱無明而降伏其心進而入『三昧清淨光明禪定心』的意識,白話文!就是借著有『色身』才有煩惱在,有煩惱才是最佳修行的機會才能『轉識成智』;所謂『轉識成智』就是有一切煩惱無明才有『識心』在,有『識心』在就有『六識六賊』存在,降伏『六識六賊』才能『成智』,而這『六賊』就是『五蘊魔』的眷屬,想掙脫『煩惱』得『清淨菩提心』者,這個『魔』一定想盡辦法阻擋您!您越想避開『煩惱』者則『魔』越掌控您,因為您沒有『直接面對』而將『五蘊魔』降伏乾淨,降伏其心就是降伏『識心』,『佛心』是無形無相無苦無樂不起心動念,所以不是『降伏佛心』而是『降伏識心』;『降伏識心』就是自己有煩惱而面對解決,不是逃避責任不是避開『煩惱』,若逃避責任避開煩惱離開人群而與世無爭者!就是『清淨如來佛性』沒有被『五蘊魔』考驗過關〈沒有降伏其心的意識〉,所以心中怕被汙染才會害怕而不敢面對『塵染』〈塵染如同汙泥〉,如此之人!就是沒有『降伏識心』、沒有降伏『五蘊魔』得清淨者,才會『有垢有淨』之分別、才會『有善有惡』之分別、才會『有魔有佛』之分別!此境界者還未掙脫『第七意識~~善惡我執分別識』,降伏『五蘊魔』得清淨者已降伏『第七意識』了,無垢淨之分別、也無佛與魔之分別,如禪宗的『不思善不思惡』直指人心明心見性已得『妙觀察智』入『第八意識』而『覺性心』起動,所以已得『無二分法』轉識成智的『煩惱即是菩提』的真實義。

 

       『煩惱即是菩提』的另一句『菩提即是煩惱』,何以故『菩提』也是『煩惱』呢?因為『菩提心』、『清淨心』不是求來的,佛說『不可取、不可得』,『菩提與清淨』哪能求得?有求者就有住心、有求者就有住相,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意識是『清淨、如來、菩提』哪能追求呢?唯有降伏『相對另一邊』的『識心』自然無求而自得,也就是『借色入空』、也就是『轉識成智』而不起一心動念的『覺性心』起動,已入『妙觀察智』的覺行者!已經正在修行『清淨八識』的正在進行式當中;心中有住相有求『菩提』者!達不到心中的目標一定會是『煩惱』,故有人異想天開為了不被『煩惱』纏身而去尋找『快樂』,以為尋找『快樂』就會得到『菩提』?想得太天真了吧!『菩提心』就是『真清淨無罣礙心』,是不苦不樂、不增不減、不垢不淨、不善不惡,本就有的『清淨如來佛心』哪會有一絲絲的『塵染』在啊!故『菩提』涵蓋一切幸福快樂,但是!『幸福快樂』不代表可以得到『菩提』

 

       以原光上一篇文章進而來詮釋,五月十七日那天我若『中風』而自哀自怨不加油努力調養,難道被『煩惱』擊垮我嗎?我若被擊垮則是『五蘊魔』掌管之下的眷屬了,難道我不出門加油鍛鍊嗎?躲在家裡給老媽還是兒子養我嗎?或是讓殘障的老婆照顧我一輩子嗎?不行!絕對不行!我必須面對『煩惱』,自己承受自己的『煩惱』業力,怎能讓家人來承擔我的『煩惱』業力呢?因此!我努力加油鍛練面對『煩惱』進而將『煩惱』來提煉成『無煩惱無罣礙』,這就是『轉識成智』,也就是本文的主題『煩惱即是菩提』的真實義啊!

 

       『中觀中道』是不偏『色』不偏『空』、是要『色』也要『空』,也就是『色空不二法』,請勿認為一切皆入0或歸空無,就會讓『有煩惱』變成『無煩惱』?就會讓身體『有病』變成『無病』?有這麼好康嗎?那全世界的醫生都會失業了,若整天唸佛頌經打坐而不出門鍛練身心,就會無病無煩惱嗎?除非啊!唸佛至一心不亂而入『唸佛三昧』者!或打坐靜坐一心不亂入『三昧清淨光明大定』者!此類修行者是會比較少病,但並不是長生不老一輩子無病,而唸佛一心不亂入『唸佛三昧』感動上天諸佛菩薩得到加持力,也只是佛菩薩幫您頂一下承擔一下而已,讓您有時間喘口氣來鍛鍊,佛菩薩只能幫您承擔三成而已,有七成還是要靠自己加油努力,佛菩薩不會幫助好吃懶動不加油不努力不實修的眾生,勿異想天開!身體不健康趕快加油去運動鍛練實修去,勿躲在家裡懶得動,若身體有病就一方面拜拜佛唸唸佛來讓心靜無罣礙而有勇氣不害怕;另一方面也要求助醫生幫忙〈情非得已當然要看醫生〉,因此!假若我21年前出大車禍光靠唸佛頌經打坐,而不住進醫院治療的話!我現在哪能在此『寫文章打字』呢?早就歸西天了,『色空不二法』就是能夠靠自力修行就盡量靠自力;若實在不行靠自力那就求助於醫生,但還是必需專一唸唸佛而去看醫生,因為唸佛請求諸佛菩薩加持力還有『三成的助力』,會是『事半功倍』。

 

       21年前我出大車禍時,左太陽穴略上方2公分處破一大洞血流如注〈比50元的銅板還大,現在手摸還有一個大洞,頭皮包著無頭骨有長頭髮〉,脊椎骨第91011節斷裂,當時!一撞車之時暈倒不醒而血流滿地〈事後詢問當地的店家才得知〉;在那一煞那我夢見空中降下華麗潔白清淨的白光降下,見到『觀世音菩薩』手持甘露瓶灑下清淨白光照住我全身,耳朵聽見『原光啊!原光趕快起來,你老婆孩子還需要你,趕快起來』,於是我想起來頂禮菩薩,但是起不來,不過有見到菩薩的臉蛋,既然是………我的恩師的臉蛋,全身白衣清淨而白光放大光明!沒多久之後耳朵又聽到聲音『先生!先生!你家裡的電話幾號?』,當時有聽到『喔~咿!喔~咿!』的聲音,我已經在救護車上了,而回答護士我家電話『2592-XXXX』,那一段時間整整住院二個月剛好61天,天天不得下病床,只能癱在病床上實在有夠痛苦!

 

       當我被救護車送到中興醫院的電腦斷層室三個多小時,進進出出!暈暈睡睡醒醒,那時一直都在唸著『心咒』,還是有夢到電腦斷層室整間都是『清淨白光』佈滿整個電腦斷層室,於是!心想『我一定要活起來』,怎能放下殘障的老婆及四歲的孩子呢?此一念頭想過一遍放下之後,就一直不斷的唸著『心咒』;佛菩薩幫我三成助力,我就必須七成靠自力,不間斷的一直唸著佛咒,唸入睡著了也無雜夢,因有白光罩頂,地獄間的『黑白無常』是找不到我的,因為我的七成自力也很認真的在修行;若有抓到訣竅者『行、住、坐、臥』皆能修行,『佛堂壇城道場』誰說侷限在『有形的佛堂』才能修行呢?那是『木頭神像』!真正的『佛性清淨白光』是佈滿整個虛空之中到處皆有,只要『心』願意面對『煩惱』而來『轉識成智』者!就會與『清淨如來佛性白光』相應,千萬勿逃避責任!勿避開『煩惱』,否則!無法入清淨八識的『煩惱即是菩提』。

 

PS:身體有恙者!需靠運動來緞練自己,就是面對『煩惱』而解決『煩惱』;若懶得動者就是避開『煩惱』而空談理論不實修者!若身體不方便運動者!就需靠『熱脹冷縮原理』與『寂靜呼吸調息法』來讓體內血液循環達『大小周天搬運法』,能讓身體健康延年益壽,若願意面對『煩惱』、願意實踐行動者!就是『實修禪』不空談理論!若真有心者事竟成~~~皇天絕不辜負苦心人。

 

 

南無清淨法身佛

                                                  

                                                                                     合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