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站】潮州三山國王廟

DSC_0185.jpg 

 DSC_0190.jpg   

     潮州的三山國王廟是三百多年前鄭成功復台時,由來台義士從廣東潮州三山國王廟拜請香火隨身帶來台灣到現在潮州鎮奉祀,因為三山國王係來自廣東潮州,「三山」即係指廣東省潮州府揭陽縣霖田都之「明山」「巾山」「獨山」而言,當時為紀念神恩遠播,後人不忘立廟之歷史淵源,故將潮州鎮取名潮州,而沿用至今。

    來到潮州,一定要吃頂頂有名的燒冷冰!(另文介紹)

【第七站】萬丹萬惠宮

DSC_0196.jpg  

    「屏東古早是阿緱,萬丹街仔頭」,這句三百多年前的俗語,道出屏東及萬丹的來源,也說出萬丹在當時的重要性。

    明鄭末年,先民渡海來台,輾轉到萬丹開墾和經商,由於萬丹地勢高於週邊的土地,且與上、下淡水社的平埔族村落接近,因此就在此定居下來,以它做為跟平埔族買賣的地點,之後,此地漸漸形成一個買賣交換物品的小市集。

    萬丹一詞最早出現在康熙23年「台灣府志」上,距今已有三百多年,在康熙35年前,萬丹就已成街了,雍正九年更成立萬丹縣丞署,是鳳山縣的分縣,統治屏東平原。

DSC_0230.jpg     

    而「萬丹」一語是平埔族的話,古代鳳山八大番社「上淡水社」,「下淡水社」及赤山庄的平埔族都住在萬丹平原,萬丹是馬卡道族(平埔族)語,意為市集買賣之地,跟閩南語的「街呢」一樣,所以當時上、下淡水社的平埔族人,如果要去這個小市集買賣物品,就說「要去『萬丹』」,意思就是要上街去做買賣。

DSC_0201.jpg  

     萬惠宮肇建於乾隆廿一年九月,公元一七五六年,位於屏東縣萬丹鄉與竹田鄉介於東溪、西溪兩溪地區,據說是在萬丹街內龍舟內的龍肚位置上,古老萬丹人認為它可以庇佑萬丹人的財富,盈聚錢財,是三十六閩南村落共同信仰的宗教中心。據乾隆廿九年曾有片段記載:「萬丹街有一天后宮。」此為萬惠宮的前身,且據說:「乾隆初年,天后宮的地方,住有一對從唐山來的補鼎夫婦,有一天晚上,中街地區的住民,看到天后宮的地方,佛光萬丈,於是就過來看看,沒想到那光芒是這對老夫婦所奉拜的媽祖金身發出的,所以之後就留下供大家膜拜,這是天后宮媽祖的來源。」   

【第八站】新園新惠宮

    DSC_0216.jpg  


新園新惠宮位于屏東縣新園鄉新東村與新園村交界處,為該鄉聚落發祥地及民眾信仰中心,廟貌雖舊,其命也唯新。遠在明朝末年,由福建省龍溪縣人黃上房、蕭發視、王非、鄭先殿等四人,率領家眷二十餘人,渡海來台擇居於下淡水溪水源處(現今新園鄉田洋村鯉魚山山仔腳河川地,緊鄰大寮鄉潮寮村一帶),開拓原野成園,務農為業,故名之為新園。

DSC_0220.jpg  DSC_0228.jpg  

    當時先民自大陸遠渡來台,為祈渡海平安,墾殖繁盛,乃至莆田湄洲天后宮,乞求天上聖母神尊護航,神尊高八台寸,現為鎮殿金身(係為泥塑),幸蒙允諾,獲庇安抵台灣。鄉民感念神恩浩蕩,澤被群生,遂於乾隆年間鳩資擇地建廟,「新惠宮」於焉誕生。

【第九站】東港朝隆宮

DSC_0238.jpg    

IMG_0862.jpg  

IMG_0863.jpg  

    東港朝隆宮是東港二大廟之一,朝隆宮創建於清康熙末年,主祀湄洲媽祖。據傳興建當時,漁民在東港沿海捕獲許多小蝦;認媽祖庇佑,東港人尊稱東港媽祖為「蝦米媽」。 

     復因朝隆宮鄰近東港溪,郊商來此貿易,海上航行順利,街市繁榮,東港郊商感於媽祖庇佑,集資重建宏偉廟宇,故又稱東港媽祖為「港郊媽」。目前朝隆宮建築為1973年改建1974年完工。

【終站】東港東隆宮

IMG_0867.jpg  

    東港東隆宮,是南台灣著名王爺信仰重鎮與東港的信仰中心,主祀溫府千歲。

    相傳,清聖祖康熙年間,居住於東港地區的移民就已經開始奉祀溫府千歲。清聖祖康熙四十五年(西元1706年),東港海岸上發現大批寫有「東港溫記」字樣的木材漂來,神靈顯示溫府千歲欲在此地建廟,於是鄉民為之立廟,取名「東隆宮」,意為「東港興隆」。

DSC_0243.jpg DSC_0244.jpg  

    清德宗光緒二十年(西元1894年),東港海嘯大水災,東隆宮被水淹沒,東港士紳林合發動村民,衝入搶救神像,搶救方畢同一時段,東隆宮廟身頓時完全坍毀,人皆視為神蹟,對溫府千歲的信仰更加堅定,又另擇有風水地理位置極佳的『浮水蓮花』地穴之地重建廟宇。

    DSC_0245.jpg  

     東港迎王,俗稱東港燒王船,是閩南人特有之祭拜王爺儀式與文化祭典。

      相傳,玉皇大帝為懲罰惡民,特派瘟神下凡罰惡,但因瘟疫而死者卻不計其數,後因感念上天有好生之德,則特派王爺下凡,召回瘟神、賞善罰惡、除病救民,也因此造成往後王爺信仰與瘟神脫離不了關係,所以常常需將載有王爺神像的船(王船),放出海漂流或火化,送走王爺,為全鄉帶來祥和吉利。後來王爺信仰逐漸升格,人們把王爺視為保境安民的大神,則以透過燒王船等祭典祈福保安。

P1130272.jpg  P1130273.jpg 

P1130274.jpg 

P1130275.jpg   

P1130276.jpg  

P1130277.jpg  


    東港東隆宮迎王平安祭典,每三年舉行一次,會於祭典前第二年建造豪華又威嚴的王船,透過繁複的宗教儀式,最後在祭典最後的壓軸好戲:『送王』,將王船火化,希望五位千歲爺與中軍府回駕天庭繳旨時,能帶走鄉里中的不幸、邪氣、還有惡鬼。


【後記】走完全部的行程,天也已經晚了。雙腳早就疲憊不堪,這時候,一定要到華僑市場好好去吃個海鮮犒賞自己。(華僑市場,之後再介紹吧!)

IMG_0859.jpg   IMG_0861.jpg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