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49957071-ac-6218xf10x0394x0402-m   

麵包配方中的油脂,可強化麵筋結構、穩定麵筋發展,進而達到軟化之效果。

但是油脂好壞差別就在這裡,因為麵筋結構主要由麵粉中的蛋白質,

與水分結合形成麵筋組織,而麵筋組織是一種網狀結構包覆空氣。

優質油脂乳脂分子小,可更均勻包覆麵筋,一則達到鎖水、二則可達到保濕,

劣質油脂乳脂分子大包覆性較差,必須多增加其用量,才可包覆其麵筋,方能達到其保濕鎖水之目的。

另外劣質油脂,通常會添加乳化劑使得油水融合進而利用油脂包覆住水分,較能鎖住水分不外流失。

 

劣質油脂通常是由植物油經過氫化所製而成,經過氫化的油脂,含有反式脂肪酸,

經過實驗證實,反式脂肪酸較易造成心血管疾病,且與動物性油脂相較,更難以於人體排出。

優質油脂通常是由牛奶製成的天然奶油,雖然動物性油脂含飽和脂肪酸,

飽和脂肪酸較易由人體排出(與反式脂肪酸相比),且不會於人體造成過多的負擔。

 imagesCA44GYFV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