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1849047535  

關鍵字:爵士 偏執

簡評:很不一樣的勵志片,或者說這不算勵志吧?

 

        故事的結構其實很簡單,就連裡面的角色基本上也就那幾個,很多連人名都叫不出來,重點只有偏執且瘋狂的兩個人,就是主角安德魯(麥爾斯·泰勒)以及男配弗萊徹(J·K·西蒙斯),整部一小時42分鐘的電影完全就是在看他們兩人互相角力。

 

.................防雷線................. 

 

        安德魯立志一定要成為偉大的鼓手,考進全國最強的音樂學校,然而卻不甘心於小樂隊,看到知名的音樂室樂隊在徵鼓手就試圖闖進,等到意外進入樂隊後才發現這裡和他想以前待的地方完全不一樣,緊繃到了極限,教師弗萊徹是個喜怒不定的暴君,時而和你談心放鬆,時而節拍不對就朝你髒話連發扔椅子,讓每個團員都如坐針氈,不敢出任何差錯,安德魯在第一天就見識到弗萊徹把人逼退,弗萊徹的言行說是魔鬼也不為過。

 

        安德魯拼命努力到雙手流血也不停止,甚至和女友分手狂練鼓,後來因為和其他兩人爭奪核心團員的位置直接槓上弗萊徹,在一場比賽因為遲到加上回去拿鼓棒而出車禍,滿身血衝到會場打鼓,但是因為無力而被弗萊徹當場開除,安德魯爆走之下被開除學籍。

 

        安德魯和弗萊徹的再次相遇是在一個爵士酒吧,弗萊徹因為安德魯的控訴被學校給開除,弗萊徹在酒桌前吐露自己作為背後的意義,他為了造就出偉大的樂手使勁的逼迫,為的是逼出他們的極限,為的是他最愛的爵士樂,接著邀請安德魯參加JVC一個極重要的演出,然而就在安德魯重拾鼓棒準備上台一顯身手的時候,弗萊徹陰了他,弗萊徹記恨安德魯得告發讓他失去工作,臨時改變曲目讓安德魯僵在台上試圖毀滅他的樂手生涯,不過安德魯再離開後又重回台上,擅自的以熟悉曲目的鼓樂反擊,帶起了高潮,弗萊徹先是從『你到底想幹嘛?』到結束之前幫他調整歪掉的鈸,幫他調節樂團的合作,露出了笑容,然後影片結束。

 

        很精采的一部另類的電影,什麼為人師表的春風化雨都被丟進垃圾桶,電影裡面只有兩個對爵士樂偏執到瘋狂的人,安德魯的偏執在於他寧可偉大然後死於三十幾歲,也絕不默默無名活到一百歲,他對核心鼓手的執著讓可以打到鼓面滿是血,讓他逼著自己接受弗萊徹不合理的要求,接受弗萊徹精神上的虐待,一直到電影的最後才在台上反擊,甚至那到底算是反擊嗎?

 

弗萊徹則是一個非常棒的角色和演員的調和,查了一下維基這角色得獎不少,完全是實至名歸,我相信弗萊徹是熱愛爵士樂,然而他的話到底幾分真幾分假?他在酒吧裡對安德魯的坦白究竟又有幾分真心?或許是有的,但這裡論又有幾個人能接受?在最後面先是想毀掉安德魯接著又一臉的驚喜,甚至露出笑容,完結之處著實讓人餘韻無窮。

 

        師生交鋒,互相折磨,甚或是相輔相成,究竟是如何?真的說不清楚。

 

        小弟不是電影從業相關人員,然而即便如此也能感受到『進擊的鼓手』裡畫面音樂剪接和節奏拿捏的巧妙之處,把觀眾的情緒在最後面推到了極處,十分的成功,人物刻劃更不用說,完全的一部黑馬足以角逐小金人。

Image 1  

(打鼓打到渾身血也真不容易

Image 3  

(酒吧裡難得坐下來談心

Image 2  

(最後面他們和解了嗎?我不覺得,他們只是追求同樣的目標罷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