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7月31日電 題:基建項目提速,投資力度加大——從「挖掘機指數」感受經濟動能

新華社記者鄒多為、白田田、關俏俏

時值三伏,天氣炎熱。在新疆阿勒泰地區,近百名施工人員揮汗奮戰,加緊推進S319線布爾津縣至吉木乃口岸公路項目建設。現場機器聲轟鳴,數臺挖掘機、裝載機正揮動「手臂」開挖土方,運輸車輛來回穿梭清運土方,一派火熱繁忙之景映入記者眼簾。

作為觀察固定資產投資等經濟變化的微觀指標,三一重工基於樹根互聯工業互聯網平臺打造的「挖掘機指數」顯示,上半年,挖掘機總工作時長同比增長6.86%,工程機械單月開工率為60.37%,其中,二季度工程機械單月開工率為66.77%,明顯高於一季度。

2022年7月27日,壓路機在平益高速路面建設現場作業。新華社記者陳思汗 攝

今年以來,全國各地紮實推動基建項目開工建設,多措並舉擴大有效投資。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上半年,全國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同比增長6.1%,其中基礎設施投資同比增長7.1%,比1至5月份加快0.4個百分點。

北京交通大學副教授朱明皓認為,工程機械設備工作數值持續向好反映出各項穩增長政策落地見效,基礎設施建設加速推進,企業投資信心增強,也進一步彰顯了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經濟韌性強的特點依舊明顯。

道路的修建,離不開攤鋪機。「挖掘機指數」顯示,上半年,攤鋪機平均作業量自2月份以來,已連續5個月保持增長。交通運輸部7月28日發佈數據:上半年我國新開工高速公路和普通國省道項目近170個、4800公里,總投資2910億元。

具體來看,1至6月,江蘇省公路建設完成投資511.2億元,同比增長19.5%;河南省交通基礎設施累計完成投資807.3億元,佔年度目標的66.6%;山東省交通投資累計完成1451億元,在建重點項目個數、總投資額均創新高……樹根互聯首席執行官賀東東表示,政府性投資項目陸續上馬有望帶動新一波基礎設施項目建設熱潮,投資對經濟增長的關鍵性作用將進一步顯現,從而助力經濟企穩向好。

這是7月28日拍攝的廣州港南沙港區四期全自動化碼頭(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鄧華 攝

除了道路建設快馬加鞭,港口建設也開足馬力。7月28日,作為粵港澳大灣區首個全新建造的自動化碼頭的廣州港南沙港區四期全自動化碼頭投入運行;在此之前,廣西北部灣港欽州自動化集裝箱碼頭也正式啟用……

正面吊是裝卸集裝箱的一種起重設備,主要用於港口碼頭,與進出口貿易聯繫緊密。根據「挖掘機指數」,1至6月,國內正面吊平均月開工率維持在54%。

港口機械作業活躍意味著我國外貿往來持續升溫,這樣的趨勢也從海關總署的數據中得到印證。海關統計,上半年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19.8萬億元,同比增長9.4%,有進出口實績的外貿企業數量同比增加5.5%,對主要貿易夥伴進出口均保持增長。

進一步剖析「挖掘機指數」還可以看到,重點地區復工復產正在加快。吉林從2月開始,工程機械單月開工率逐月攀升;上海在5月中旬宣佈實現社會面清零後,6月各類機械設備開工率及平均工作量都有顯著增長。賀東東認為,國家防疫政策的有效性顯現和穩投資力度的持續增強,為下半年經濟穩定回升奠定基礎。

今年以來,穩投資不斷加力:5月31日,國務院印發《紮實穩住經濟的一攬子政策措施》,明確加快推進水利工程項目、交通基礎設施投資、城市地下綜合管廊建設等;7月28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用好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資金」「支持中西部地區改善基礎設施和營商環境」……從中央到地方、從項目到資金,一系列政策舉措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合力擴大有效投資。

國家統計局投資司司長翟善清表示,下階段,要加快實施「十四五」規劃102項重大工程,積極推進在建項目加快建設,堅持「要素跟著項目走」,盤活存量資產,用好專項債,做好金融服務對接,全力保障重大項目土地、資金需求,繼續發揮好有效投資關鍵作用。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