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1日,「文旅中國雲演播平臺啟動暨戰略合作簽約儀式」在中國文化傳媒集團成功舉辦。

  文化和旅遊部產業發展司司長繆沐陽、文化和旅遊部藝術司一級巡視員周漢萍、中國文化傳媒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中國文化報》社長劉強、中國文化傳媒集團總編輯兼中國文化報社總編輯宋合意、國家京劇院院長王勇、中央歌劇院黨委書記鄭起朝、中國歌劇舞劇院副院長許寧、中國交響樂團副團長林曦、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副院長於筱燕、中央民族樂團副團長王華宇、中國煤礦文工團副團長孟憲璋、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楊賢舟、重慶市文化和旅遊發展委員會藝術處處長宋俊紅、重慶演藝集團總經理伍渝等出席了此次活動;文化和旅遊部機關司局、直屬單位、人民日報等相關人員到場參加。

  會上,劉強圍繞「共享數字化舞臺藝術精品、全方位搭建雲演播行業建設格局」主題,講述了中國文化傳媒集團著手文化和旅遊部藝術數字資源庫建設,並與院團、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等單位加大合作,為推出線上雲演播內容,以直播、錄播等方式向用戶展現精緻的舞臺藝術所做的努力。同時,中國文化傳媒集團既是媒體、也是平臺,文旅中國雲演播平臺作為資源庫、分發運營平臺,在為各院團儲備數字資源、傳播推廣作品的基礎上,可以幫助拓展線上演播新的盈利渠道。

中國文化傳媒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中國文化報》社長劉強

  繆沐陽對中國文化傳媒集團研發的文旅中國雲演播平臺的發展充滿信心,他表示,文旅中國雲演播平臺聚合行業數字資源,整合外部平臺資源,進行全平臺運營和傳播,這種平臺化建設運營模式,與各院團的運營需求相匹配。同時,中央各院團越來越重視線上線下演藝融合,在藝術創作時不僅注重創作線下精品,而且注重引領視頻平臺的文化導向,在構建線上線下融合、演出演播並舉的演藝產業創新發展格局方面做出了有益嘗試。

文化和旅遊部產業發展司司長繆沐陽

  國家藝術基金、各大藝術院團積極參與雲演播演藝產業,不斷創作有崇高革命情懷、深刻思想內容和精湛藝術審美價值的藝術作品,為講好中國故事貢獻力量。國家京劇院院長王勇、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楊舟賢也對文旅中國雲演播上線表示祝賀,並表示探索線上演藝產業發展的新道路,既關係到演藝行業的可持續發展,也是深化文藝院團改革發展的重要路徑。

國家京劇院院長王勇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楊舟賢

  隨後,中國文化傳媒集團和國家京劇院、中國歌劇舞劇院、中國交響樂團、中國兒童藝術劇院、中央歌劇院、中央民族樂團、中國煤礦文工團等簽訂雲演播平臺戰略合作協議,並共同啟動文旅中國雲演播平臺上線。

啟動文旅中國雲演播平臺上線

  中國文化傳媒集團信息管理部主任、中傳環球(北京)新媒體科技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總經理李霞詳細展示了文旅中國雲演播平臺的建設背景和運營思路,並表示聚合資源、服務用戶、傳播運營、創新盈利模式是雲演播平臺的重點。

中國文化傳媒集團信息管理部主任、中傳環球(北京)新媒體科技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總經理李霞

  未來,中國文化傳媒集團將積極響應文化和旅遊部的號召,攜手國家藝術基金及各大院團,繁榮藝術創作、打造和推廣精品力作、培養藝術人才、推進國家藝術事業健康發展,不斷創作著眼於守正創新、培根鑄魂,反映現實生活,表現時代精神的精品佳作,持續整合高品質線上藝術資源,打造原生雲演播產品,拉動線上消費,構建新時代藝術創作體系,不斷完善藝術作品的創作生產、演出演播、評價推廣機制,推動演藝產業數字化轉型,助力文藝院團發揮社會主義文藝事業繁榮發展。

相關文章